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晨练“搅扰”避暑山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2:32 今晚报

  新华社石家庄7月20日专电(记者陈玉 曹国厂)除了如织的游人,大批市民日复一日的园中晨练及由此带来的噪音,已对世界文化遗产承德避暑山庄构成威胁。记者近日了解到,当地管理部门采取的提高年票价格的办法并未减少晨练居民的入园人数,承德居民仍习惯把这座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当作自己的街心公园。

  始建于1703年的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是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皇家园林,1994
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每年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超过400万人次,门票收入多达4000多万元。除此而外,避暑山庄所在的承德市区虽然只有20多万城市人口,但是多年来部分居民已经养成了到山庄内晨练、遛早的习惯。

  记者早晨在避暑山庄内看到,外地游客大多还没到来,园内到处已是人声鼎沸,每个亭子里都聚集着一群居民,吊嗓子的吊嗓子,唱戏的唱戏,各处空地上,舞剑、扭秧歌的人们用录音机放着震耳欲聋的音乐,有的居民甚至把古桥栏杆、古树名木当作健身器材,在上面压腿、弯腰,活动身体。承德市政府机关一位姓孙的干部告诉记者,他买了50元的年票,每天早晨5点进园,从水心榭开始,花一个小时的时间围湖步行一圈,一天不来都觉得不舒服。他粗略一算,一年至少来300多次,如果按承德三分之一的居民有晨练习惯算,每年将增加数千万入园人次。

  白天游人如织,早晨居民聚集,让避暑山庄不堪重负,当地管理部门对此十分担忧。据了解,承德市为了方便本地居民,一直允许居民持年票入园,不限次数。从去年起,承德市将避暑山庄的年票价格提高到每张50元,希望以此限制居民入园人数,减轻古建筑的压力,但显然没有奏效。

  承德市一些文物工作者说,历经300多年风雨,避暑山庄的古建筑和古树名木已经非常脆弱,近几年来,一方面文物部门千方百计恢复著名的“康乾七十二景”建筑,可是与此同时,尚存和已恢复的水心榭、烟波致爽殿等建筑却由于人为因素,损坏一直在加剧,急需得到有效保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