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盗窃朱熹真迹 “雅贼”获刑1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2:32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郭晓明钱铮)北京一名盗窃价值250万元朱熹真迹的“雅贼”日前被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其保姆也因窝藏和转移赃物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

  2004年12月9日,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报案称,一幅底价为300万元人民币的南宋字画《朱子赠门人彦忠彦孝同榜登第诗册》在拍卖预展期间不翼而飞。10多天后,一名50
多岁名叫刁重敬的男子和一直在他家做保姆的重庆女子刘代玉被抓获,并被诉至东城法院。

  庭审中,刁重敬对当时的偷盗细节都以记忆不好为由避而不谈。他多次表示,自己真的不知道这幅字画值那么多钱。他说,与这幅字画同一展厅的其他展品价格都不高,一般也就一两万元。当时展会上的保安措施不严格,朱熹字画上仅有一张塑料膜压着,没有玻璃罩,也没有人员监督,而且字画装裱手艺比较粗糙。

  经有关部门鉴定,这幅字画最终定价为250万元人民币。虽然刁重敬对价格鉴定提出了异议,但法官最后没有接纳他的辩解,考虑他积极退赃、没有造成实际损失等情节,最终判处刁重敬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1.3万元,剥夺政治权利3年。刘代玉因帮助包装和存放字画,法官认定她构成了窝藏和转移赃物罪,判其有期徒刑1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