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全城缉捕持枪毒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4:11 公安部网站

  虽然我国对于毒品犯罪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禁毒工作取得很大成效,但总体上形势仍很严峻。今年4月,国家禁毒委员会决定在全国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市禁毒委、市公安局为此专门作出部署,加大扫毒力度。全市缉毒猎鹰们发起一次又一次突击……

  缉毒队长英勇负伤

  5月18日下午3时许,曾连破特大毒案的南开缉毒队将目标瞄准了长期在河东区广宁路一带贩毒的“强子”。该“强子”长期在广宁路、郑庄子市场附近“出货”,是个“大小通吃”的“老毒瘤”。根据可靠线索,“强子”18日下午将在广宁路与两名下家交易,南开缉毒民警分四路埋伏,准备人赃并获……

  这时,“强子”驾一辆牌照号为“津AB20XX”的红色夏利车出现。3时30分,涉毒嫌疑人刘某、刘某某二人驾一辆白色夏利车前来接头。刘某某下车后,二人到红夏利车中进行了短暂的毒品交易。缉毒队张儒文队长眼见抓捕时机成熟,指令四路民警分头行动,其中两组民警很快将意欲驾车逃跑的刘某、刘某某二人控制抓获,收缴毒品一小包。在抓捕“强子”时,张儒文队长率先冲上前,一把抓住驾驶员一侧的汽车门:“不许动,我们是警察!”同组的队友也从另两个方向包抄过来。

  未曾想,狡猾的“强子”刚才在交易时已偷偷发动了汽车,就在这一刹那突然猛踩油门,拖带着张队长向前猛冲。刚刚率队参加侦破两起特大枪毒集团案的张儒文经验十分丰富,一边死死拽住车门正告嫌疑人停车,一边机警地调整身体去抢方向盘,制止毒贩逃脱。战友们也从周围围了上来……不料穷凶极恶的歹徒将油门踩到了底,这样僵持着飞速前行足有200多米。身体斜过来的张儒文眼看就有了钻入汽车的机会,不料毒贩不停地摆动汽车,将张队长甩倒在地。张儒文仍欲起身,但嫌犯所驾夏利的左后轮从张队长的左前胸轧过。张猛喊一句“抓住他”,随即倒在血泊中……

  缉毒队民警一边把张儒文送往医院,一边驾车继续追捕。“强子”慌不择路,在逃出两公里后车撞到了路边的人行道上,后弃车从附近楼群逃跑。民警当场从“强子”所弃的夏利车上收缴到他随身携带的长刀一把、自制手枪一支。幸运的是,身负重伤、多处肋骨骨折的张儒文经一中心医院紧急抢救,并无生命危险。

  全城缉捕围住恶徒

  缉毒队长英勇负伤,市公安局领导高度关注此案,随即赶往医院探望,并指令成立由刑侦局缉毒处、南开分局刑侦支队及市局有关部门参加的专案组,会同河东、红桥、河北、东丽各相关分局刑侦支队等近百人,尽快拿下暴力抗法伤人的恶徒。市刑侦局、南开分局和市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均到一线督办。

  经细致工作,专案组很快查明,“强子”真名张松强,现年42岁,曾因流氓、盗窃等被多次处理,2003年释放后现暂住在河东区四号路附近。19日,专案民警对张的暂住处实施搜查,查获毒品若干,但种种迹象表明其已准备外逃,近百名民警立即摸排相关线索。19日晚10时许,有情况反映,在河东滨河小区对面的平房区内出现的一男子可能就是张松强,10余名专案刑警迅速赶往布控。两名便衣刑警在搜索到该平房区的一条小胡同时,张松强突然出现,刑警随即展开追击。狡猾的张松强很快意识到情况不对,转身拔抢指向追赶的刑警欲射击。刑警被迫躲开。张松强趁机再度逃窜。刑警鸣枪示警,紧追不舍,但张松强还是利用熟悉的地形再度逃逸。

  暴力抗法的凶徒手中竟然还有一支枪,且穷途末路以死相拼,情况十分危急。专案指挥部连夜对津城各出口设卡拦截。根据以往张松强的贩毒网络判断,其很可能逃往红桥或河北区等处暂时栖身,当务之急是找出关系人确定其具体藏匿地,同时逐渐缩小包围圈。

  又是数个紧张的不眠之夜,5月25日,专案组经大量工作将涉嫌资助、包庇张松强的另一嫌疑人宋某抓获。突击审讯,宋供认张很可能藏匿在红桥丁字沽某小区。民警连夜赶往该小区调查,张松强被锁定在一居民楼二楼的一独单内,他可能打算次日逃往外地。专案组70余名警力秘密赶往该处,将张松强的暂住处团团围住。

  深夜出击强突擒凶

  已是25日深夜11时许,成为专案临时指挥部的红桥丁字沽派出所内烟雾缭绕。如何抓捕防盗门内的亡命之徒,同时确保周围群众和抓捕小组成员的绝对安全,成了专案组反复研究的问题。时钟一分一秒地走着,会议室内的氛围紧张、有序,每个人的神经都绷得紧紧的……

  由于不清楚张松强是否还有其他枪械或爆炸物,不知室内是否还有其他同伙,专案组确定的第一方案为“引蛇出洞”,待张走出楼栋口再下手。晚11时25分,方案实施过程中遇阻,被迫放弃。这里地形不适于长时间埋伏,地域狭小,人员稠密,疯狂之极的张松强一旦孤注一掷,后果不堪设想……

  26日凌晨0时许,嫌疑人张松强被确定为只其一人在室内,该独单内的基本结构和家具摆设也被基本确定。具体图解显示,这个单元有防盗门和木门两道门,门直对小门厅,右侧为厕所,左侧为卧室———正常情况下,张应该在卧室内。

  0时20分,张卧室里的灯熄灭已有2小时,分析其应该已入睡。第三套方案开始实施。专案组从市局防暴特警队急调10枚催泪瓦斯弹。理论上讲,从阳台将催泪瓦斯扔进房间,致张昏迷,然后由特警戴防毒面具强攻,这样可确保万无一失。但商讨片刻,该方案被专案组放弃———这是老楼,通风效果不好,在空气不流动的情况下,催泪瓦斯会影响到周围的群众……

  “警犬配合强突入室”这套方案摆在了面前。认真商讨后,专案组最终决定急调三条全市最优秀的抓捕、撕咬型警犬到现场。参战主攻的南开缉毒队和刑侦一大队的优秀刑警们都穿上了防弹衣,配备钢盔、手枪、狙击步枪……这一切都在悄无声息的情况下部署完毕,二楼半的楼梯口、后窗等处都布满了警力……

  1时45分,指挥员再次反复论证行动方案万无一失后,果断下令突击。六人小分队在警犬掩护下悄悄来到张松强门前。第一层防盗门被顺利地打开了。强突!木门被猛地踹开,警犬在这电光火石一瞬,扑向门厅和厕所———没有目标,歹徒在卧室。同时,楼下阳台外的民警也助以佯攻,整体方案全面启动。这时,虚掩的卧室门也被踹开,全副武装的突击刑警冲了进去……从睡梦醒来的张松强,跳下床刚躲进阳台,反应神速的突击刑警已冲到其面前,一把将他摁倒抓获。他那支未来得及抄起、已上膛的钢珠枪被当场收缴……现场大家击掌相庆,全然不顾汗水已浸透了衣裳……

  七天七夜,各警种、各分局协同配合,周密部署,最终兵不血刃擒获这一亡命之徒,显示了天津警方的实战能力和“将缉毒进行到底”、“严惩暴力抗法者”的巨大决心。(玉琪李浩杰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