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学生避风的港湾——临武交警倾情助学、护学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4:11 公安部网站

  近些年来,临武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力开展民心工程,建立健全各种机制,为全县3万多名师生开辟“绿色通道”,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帮助特困学生上学,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和其他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为广大学生营造了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成了广大学生避风的港湾。

  决不让一个特困学生失学

  临武县交警大队一直高度重视对特困学生的帮助,采取“一帮一”、“一帮几”或“几帮一”等多种形式,与失学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同益乡溪江村的李俊同学,因父亲早年去世,其母又于次年因病去世,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只好跟着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靠爷爷捡点破烂、卖废品艰难的支撑了2年后,年迈的爷爷再也没有能力承担他读书的费用。2002年,只有10岁的李俊同学辍学了。连生活都成问题,经常是饱一餐、饥一餐。面对品学兼优的李俊同学失学,民警们非常伤心。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决不能让这些学生失去受教育的权利。李俊的不幸遭遇震撼了该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唐武臣的心,回到中队,唐队长产生了这样一种想法,决定由中队来帮助这些特困学生,结成“一帮一”对子。中队长、指导员、副中队长各负责两名,一般民警负责`一名。这一倡议,立即得到中队全体民警的响应。大家纷纷捐款、捐物,十来个名额被抢着要去了。三年来,中队资助的学生达到了15人,每逢新学期开学时,管辖范围内学校各班的没有一个学生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的。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听老师讲课。

  资助特困学生,在临武县交警大队已成为惯例。自从1997年以来,该大队为特困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该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换了一个又一个,但他们对特困学生的帮助一直未曾改变。花塘乡铺下新村10岁的孤儿曹学超,父亲在他刚出生前1个月时在矿井下丧身不久,母亲又改嫁了。目前与70多岁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爷爷是个瘸子,奶奶年老多病,生活过得无比艰难。因为家庭困难,爷爷奶奶根本没有能力送他上学,几次面临辍学。2002年,经团县委介绍情况后,交警大队一中队的负责人周开发不久便到他家了解情况。并将他作为帮扶对象。今年,因领导班子调整,新任中队长何建军接过了这根爱心接力棒。在今年上半年开学时,何建军等人就将资助款及时送到了曹学超的手中。并购买了一些学习和生活用品。如果曹学超再接再厉,有着良好的学习成绩和思想道德,他将成为长期的资助对象。

  为了切实帮助品学兼优的`特困学生上学,帮助他们摆脱困境,该大队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建立起了特困学生服务卡制度。主动与符合资助的学生联系,由民警提供部分学费他生活费,自1996年以来,该大队每年为特困学生提供3万元困难救济金,帮助特困学生重新上学。10年来,他们共帮助了30多名特困学生上学,其中,有2名特困生在他们的资助下重返校园,圆了大学梦想,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

  法律知识滋润幼苗长

  2001年12月的一天,对于汾市乡南福村的陈玉祥夫妇来说,是一个万分悲痛的日子。他们8岁的儿子陈抒辉在一场车祸中丧身。这一沉重的打击实在太大了,下午放学时,陈抒辉与同学在回家的公路边嬉戏,横过公路的时候,被突如其来的大货车轧过,当场死亡事故现场惨不忍睹。看着血肉模糊的儿子,陈玉祥夫妇痛不欲生。据统计,从1997年以来,全县每年都有8——10名中小学生丧身车轮下。根据中小学生活泼好动,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的特点,大队领导多次召开全体民警大会,迅速布置交通安全宣传任务,大家形成了统一的意见:“交通安全意识的培养必须从未成年人抓起,从孩子抓起”。

  临武交警大队民警及时与所在片区的中小学校联系,推出警校共管学生交通安全模式。警校双方定期为学生上道路交通安全教育课,把交通法规教育纳入学生道德教育范围,不断增强学生文明交通意识,建立“小交警”,推行“路队制”,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使他们从小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

  学校建立了以校长任组长的交通安全领导小组,由交警大队或中队领导、一般民警兼任法制副校长。学校由一名副校长专门抓,制定常年的交通安全教育计划,将交通法规、交通安全常识纳入学校教育内容,设置了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办公室,并配备了桌子、椅子、交通安全教学计划和教材,每半个月更新一次宣传内容。每个班指定一名交通安全义务宣传员,负责本班的义务宣传计划。学生的安全教育还按照“六个一”标准进行。即:每位驻校民警每一季度上一堂道路交通安全课;每班办一期道路交通法规、交通安全常识专栏;每学期举办一次交通安全知识抢答赛;每学期举办一次学生参观交通事故图片展览;每个学生发一张道路交通安全常识警示卡;每班聘请一名义务宣传员。交警部门还与学校建立了联系会议制度,每月举行例会,共同制定学校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规划。

  自去年全国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以来,该大队为学生开展交通安全活动更勤了。将“五进”工作与创建“交通安全示范学校”活动有机结合。自去年10月以来,该大队共深入全县80余所中小学校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发放“关爱生命、安全出行”光盘80余块,悬挂宣传挂图1000余份,受教育学生达5万人次。使交通安全宣传深入每一个角落。针对目前国际国内环境的重大变化,以及未成年人的特点,该大队还认真开展了其它法制教育,禁毒教育,以典型的案例,深入浅出的教育广大学生从小要遵纪守法。还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宣传资料1万余份。

  通过宣传,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学生学习交通法规和安全常识受教育率达100%,学生普遍能识别交通指挥手势,自我保护能力强,学生交通法制观念增强,发现同学或他人交通违法敢于指出或劝阻,文明行路蔚然成风,学生受轻伤以上的交通事故也逐步减少。

  绿色通道相伴随

  临武县交警大队一全面贯彻落实公安部三十项便民利民措施为契机,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在转变作风上练真功,在强化服务上做文章,为全县100余所中小学校3万多名学生开辟“畅安通道”,架起了民警与师生之间的“绿色通道”。该县临武城关完小位于县城3.条交通要道交汇处,在校师生近4000人,每逢上学放学流动高峰期,经常造成交通堵塞,秩序混乱。特别是每天下午放学接送学生的各类小车.摩托车.自行车.三轮车更是拥挤不堪,交通事故频发,危胁着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该路段的交通状况成了该校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心头大患。

  在县城,类似城关完小的学校有七八所。为了确保学生的安全,交警大队领导多次到现场了解情况,并与学校负责人一起实地考察,制定整改方案,在加强交通法规宣传的同时,及时在学校门前及街面上划定了安全停车线,学生穿越的地段标出了醒目的斑马线,每天下午放学时组织民警守护,维护该路段秩序,从而使交通事故大为减少,师生的安全感得到加强。

  对交通违规学生,在民警查纠教育的同时,将其记录在案,将其姓名和所在班级记录在册,及时反馈给学校,再由班主任批评和重点教育,提高了说教效果,大队还建议学校落实放学时间错开制,学校实行分批放学,避免了因集中放学造成道路拥挤.堵塞;落实民警上门值班制,每天放学前夕,该大队民警准时到校执勤,疏导交通,维护秩序。

  为了消除更多校车的安全隐患,该大队召集县教育、保险等部门,对全县的自备校车进行整治,依法报废不合格车辆,进一步规范校车,将全县10余所学校的自备校车全部纳入户籍化管理范畴,给校车建立台帐。全县10多台校车实行一车一档。严格对每台校车进行跟踪管理,督促他们及时进行月检、季检、年检。并层层落实领导、民警责任制度,切实消除车况的后患之忧。

  该大队不断加强学校周边交通设施硬件的投入,先后投入资金3万多元,在10所学校门口设置了“交警护学岗”,“让孩子安全回家——交警护学岗”和“限速、限鸣、限停”的三限标志牌。(李建安苏传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