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杀人疑犯当庭被判无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4:12 光明网

  一审二审均被判死,广西高法复核认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据新华社电3年多前被公诉并被认定故意杀人、抢劫罪判处死刑,重审后改判死缓的3名被告人,经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复核,因疑点和事实不清楚,证据和证据链欠完整,19日在梧州市中级法院被当庭宣判无罪。

  原审认定3名疑犯涉毒杀人

  一审原检察机关公诉和原审判决认定:1996年1月27日晚,被告人许政伟在陈雄与其商谈贩卖毒品的过程中,获悉陈雄有大宗毒品海洛因。后经与巢志坚(在逃)合谋,决定杀害陈雄后劫走其毒品。30日下午6时30分左右,许政伟、巢志坚、莫子开与谭光盛来到陈雄居住地,恰遇陈雄和其女友李丽明、李的胞妹李丽红、朋友王志坚等在房内。许政伟、谭光盛将陈雄叫到另一房间,诡称有人急需毒品要陈雄取货交易。遭到陈雄拒绝。许政伟即拿出随身携带的牛角刀指住陈雄的颈部,谭光盛用黄色胶纸封住陈雄的嘴,并将其手脚捆绑。然后又用同样的方法将李丽明、王志坚、李丽红等实行封嘴、捆绑手脚,将他们杀害,并拿走室内现金17000多元及金银首饰等和毒品海洛因20克。

  2001年11月8日,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判处被告人许政伟、莫子开、谭光盛死刑。3人不服,提出上诉。2003年2月24日,广西高级法院裁定发回重审。梧州市中级法院于当年11月10日改判3名被告死刑,缓期2年执行。

  广西高法认定证据链不完整

  该案经广西高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认为虽然有一定的有罪证据,但尚达不到我国刑事诉讼法所要求“确实、充分”的证明标准。

  法院认为,存在的矛盾有:一、许政伟作有罪供述时,供述奸淫了被害人李丽明,该供述与法医对李丽明的尸体检验报告不符;二、许政伟、莫子开供述是用削了塑料皮的电线电击被害人,而现场提取的电线却没有削皮,也没有发现电线皮的碎屑;三、许政伟供述用刀捅了陈雄胸部,而对陈雄的尸体检验报告没有发现陈雄胸部有创口;四、是谁勒陈雄和李丽明颈部,许政伟和莫子开之间的供述有矛盾。同时由于存在诸多的疑点和部分事实不清,而存在的疑点又得不到合理排除,现有的有罪证据无法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不足以证明3名被告人实施了犯罪行为。

  据此,广西高法依法对3名被告人分别作出无罪判决,并不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