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奇兽”虎狮兽深圳出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4:43 新民晚报
“奇兽”虎狮兽深圳出世(图)
为目前我国仅有两只虎狮兽观赏和科研价值极大

  深圳野生动物园昨天传来让人惊喜的消息:该园5月12日诞下的两只虎狮兽情况基本稳定,成为我国唯一仅存的两只虎狮兽!深圳野生动物园耗费10年心血研究培育虎、狮杂交品种,终于结出硕果。为了保障两只“奇兽”免受干扰地健康成活,该园在将这条好消息足足“封锁”了两个多月后,昨天正式对外公布种种细节。

  雄虎母狮生下奇兽

  今年一月下旬,深圳野生动物园母狮“明明”在发情期主动对公虎“苏民”求爱,最后交配成功,怀孕期约107天。5月12日,母狮“明明”成功产下两只虎狮兽幼崽。自小虎狮兽出生以来,动物专家和饲养员都没有过多影响它们母子的生活。经过两个多月母狮的纯自然哺乳,目前两个月龄的虎狮幼崽健康状况良好,身体健壮,发育正常。

  据动物园专家介绍,小虎狮兽出生时,身上花纹比较乱,四肢下半截几乎无花纹,头像狮子,有像狮子一样的鬃毛,身体像老虎,有类似虎皮的褐色斑。特别是它们的眼睛、鼻子、耳朵及脸形、脚爪和尾巴等都具有狮、虎共有的血统,就外形来看,它们更像是一类全新的物种。虎狮兽的这种奇特外形及稀有性,不仅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科研价值也相当大。

  动物研究专家表示,这两只虎狮兽以及它们父母的基因组,是比较基因及基因功能研究的绝好材料,其科研价值巨大。

  成活率五十万分之一

  动物专家告诉记者,虎、狮同属猫科动物,自然界中老虎与狮子各有天性,其行为和生存环境不同,相互之间并不亲近,但在人工饲养的环境下,虎、狮却可以交配受孕,雄狮和母虎交配后生出的叫“狮虎兽”,而雄虎和雌狮交配后出生的叫“虎狮兽”。在人工饲养的环境下,狮、虎受孕的成功率仅为1%~2%,而成活率仅有五十万分之一。被称之为世界“怪兽”“奇兽”。

  由于老虎和狮子都是“百兽之王”,一般的看法是它们的后代应该很强壮。但从科学角度讲,像虎和狮这种基因亲合力相对较弱的动物的结合,产生的后代即使能活下来一段时间,时间也不会长,也不具有繁殖能力。

  继续成活仍需考验

  要让威猛的老虎和狮子和平相处,进而互生爱意,交配生子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是要打破狮虎不能合群饲养的限制,为此深圳野生动物园1998年就首创了狮虎合群散放,并建立了全国第一座“中华狮虎山”,高级畜牧师赵云华1996年就开始带领张军专、肖成友等6名优秀狮虎饲养员尝试小狮虎的合群散放、饲养。到现在这两只虎狮兽的横空出现,深圳野生动物园的动物专家们可谓“十年磨一剑”。

  据介绍,母狮“明明”与公虎“苏民”是在露天的散放区里饲养的,与笼养的狮、虎相比,野性比较强。由此“明明”的母性极好,护仔能力强,历经几次自然界的大风大雨,仍能将幼崽保护得很好。这样,动物专家和饲养员便有意没有过多影响虎狮兽母子的生活,两个多月时间里,全是母狮的纯自然哺乳。目前,两只虎狮幼崽健康状况良好,身体健壮。

  但赵云华表示,由于虎狮兽天生免疫力比较低,基因排斥较大,仍不能确保它们一定能成活长大。赵云华说,她将和狮虎山全体饲养员一起竭尽全力将虎狮幼崽饲养好,并继续努力研究、探索,希望不远的将来能为深圳培育出更多的虎狮兽、狮虎兽。刘畅黄显达边泽斌(本报深圳专稿)

  动物专家介绍说,世界上第一只狮虎兽“莉莉”诞生于法国,它的诞生花费了法国人几十年的时间和数亿美元的金钱。“莉莉”病死于2001年9月,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了20年。2002年8月,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也出生了中国第一只虎狮兽,但出生后第7天中午便死亡。此后,福建、长沙、海南等地动物园陆续有狮虎兽或虎狮兽诞生,但又纷纷早亡。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繁育成体的先例。这样,在深圳野生动物园出生,目前已有两个月龄的虎狮兽成为我国仅存的两只虎狮兽。

  小虎狮兽在吃奶 赵云华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