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乾陵发掘为何要“留待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4:44 新民晚报

  保护文物是发展,留待后人也是发展。保护好文物,也是一种政绩。面对各种文物资源,无条件超负荷开发利用,我们将愧对子孙后代

  乾陵发掘为何要“留待后人”

  在国务院新闻办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陕西乾陵
等帝王陵墓暂不发掘,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把它们保护好,留给子孙后代。

  乾陵考古争论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发掘条件是否已经具备?在这个问题上,尽管专家意见不一,但至少有一条却是大家不得不承认的:保护条件尚不过关。正如北京大学考古学系教授宿白所言:法门寺唐代地宫出土的丝绸,至今仍存放在冰箱里不能拿出来示人。不必说其他条件是否具备了,单就保护条件尚不过关而言,发掘还为时过早。

  乾陵考古发掘,的确有着巨大的诱惑。然而,考古发掘的条件并非是由其对象的诱惑程度来决定的,更不是由人们的兴趣欲望来敲定的。我国政府之所以一直坚持“不主动发掘”的原则,坚持文物工作“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就是因为一来我们的发掘、保护条件尚不具备,二来相信我们的子孙更有智慧。既然乾陵的考古发掘还没有到非抢救不可的地步,作出留给子孙后代发掘的决定,无疑是极其理性,极其明智的。

  乾陵暂不发掘,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把它们保护好,这自是一桩大好事。但说到保护,则不免令人心情沉重。未发掘的乾陵自然可以全影全息地“留待后人”,但对于另外一些文物,能否保护好原模原样地留给后人,却让人无法乐观。就拿万里长城来说,目前只有1/3修复和保护完好,另有1/3残破不全,还有1/3早就不复存在。山西省左云县的2个农民想把村里的2个砖瓦厂合二为一,但麻烦的是中间一段长城碍事。打着“维护全村人的利益”的旗号,村干部便一声令下,拆!整整60米的一段明代长城就在堆土机的轰鸣声中顷刻湮灭。而长城脚下的有些村庄,用长城砖盖猪圈、鸡舍,有的为了省事,干脆就在长城上挖个洞做厕所。这样的意识,这样的行为,连最基础的保护工作都做不好,又怎谈开发利用?

  人民日报(赵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