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来为民警人性化执法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4:54 光明网

  今年1月15日晚8点多钟,河南巩义市警方接康店镇叶岭村康某报案,称当日下午4点多钟,其妻子李某(41岁,患有精神病)到其邻居康定民家夹煤球生火时,被康定民强奸。刑侦四中队立即调查,查明李某于1997年患精神分裂症至今,无性防卫能力。

  6月22日,巩义市公安局将犯罪嫌疑人康定民刑事拘留。但康定民一个未成年的儿子和家中的10多只山羊却成了民警们的牵挂。康定民早年父母双亡,妻子离家多年不知下落,只
有他和未成年的儿子小帅(化名)相依为命。案发之前,康定民家中还饲养有10多只山羊。

  民警们希望村民收留小帅和他家中的山羊,可没有一户愿意这样做。

  为了保证小帅健康地成长,民警们只好将其带到了队上。虽说小帅已经11岁了,但智商只相当于五六岁的儿童,别说写自己的名字,就连十个阿拉伯数字都难以认全。小帅的经历让民警们感到同情,指导员贺立宾在自己的房间内为小帅支起了床铺,民警们为小帅借来了学习用品,一有空闲,民警们就教他读书写字,天热了,民警就给他买雪糕,晚上给他洗脸冲澡……除了照顾好小帅,民警们还要每天几趟跑十多里到小帅的家中去喂羊。

  提起这事,四中队队长马延军显得很无奈,他说:“现在都提倡人性化执法,如果我们将孩子推出去不管,等着他们的羊饿死,恐怕我们的行为会受到谴责,我们的民警也会受到追究和处理。但谁又能为民警人性化执法提供相应的帮助呢?”(《法制日报》7.18)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