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一级公路和高速公路将突破12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4:59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21日电(记者贺占军、任会斌)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厅获悉,至2005年底,新疆一级公路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突破1200公里,公路建设总里程将达到9万公里,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交通状况将得到很大改善。

  1998年,内含170公里高速公路的“吐鲁番-乌鲁木齐-大黄山”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标志着新疆高速公路实现了零的突破。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国家加大了
对新疆交通建设投资的力度。新疆首条高速公路、“奎屯—赛里木湖”高等级公路、南疆首条高速公路等词语不断从“现在式”变成“过去式”。

  截止到“九五”末,新疆已建成高速公路435公里。除“吐鲁番-乌鲁木齐-大黄山”高等级公路中含高速公路170公里外,2000年又建成了全长265公里的乌鲁木齐-奎屯高速公路,它是新疆首条完全意义上的高速公路,是新疆公路交通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十五”期间是新疆公路建设投资最大、建设速度最快、建设标准最高的时期,五年间公路建设投资额达350亿元。仅2005年,新疆公路建设投资就达100亿元,“奎屯—赛里木湖”高等级公路、南疆首条高速公路即“和硕-库尔勒”高速公路等即将陆续竣工。到2005年底,新疆的高速公路里程将达546公里,一级公路里程将超过600公里。

  随着新疆公路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无论是久居新疆的各族群众,还是来疆观光的中外游客,都觉得新疆的路多了、宽了、好了。新疆的资源优势也正随着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转化为经济优势。(完)(责任编辑:郝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