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视点:美国《中国军力报告》野心昭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王新俊

  7月19日,美国国防部炮制的《中国军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经过数度修改数度推迟后出台了。《报告》仍然坚持把制造“中国军事威胁”论作为主旨。早看过此报告的美战略分析家本杰明·施瓦茨最近指出:“美国军事策划者将北京努力扭转自己的弱势定义为威胁。这大概更多地暴露了我们的野心,而不是中国的野心。”

  《报告》内容充斥着很多夸大的估计和推测,而且将中国完全正当的军事现代化定义为“中国军事威胁”。随便列举几例,便可知美国国防部到底是什么样的野心:

  首先,《报告》对中国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提出质疑。称中国处在和平崛起与武力争霸的十字路口。为了增强说服力,《报告》把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歪曲成“民族主义”情绪,把中国经济发展对能源需求、市场拓展的前景、中国政府维护国家权益的正当行为说成“中国扩张”的潜在要求,加上对中国军工企业革新能力进行添油加醋的描述,试图为“中国军事威胁”论做出“有力可信”的铺垫。

  第二,《报告》称,中国军力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已经给地区军力平衡和其他国家带来威胁,其明显用意是在亚太地区制造紧张气氛和隔阂,挑拨周边国家与中国的关系,破坏中国和平的周边环境,并且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把军事战略调整对准中国寻找借口。今年来,美国频频在亚太地区调整战略部署,增加在关岛的军力,加强太平洋舰队的力量,提升美日战略同盟的政治军事合作内涵等等,无一不是以牵制和围堵中国为目标。

  第三,《报告》继续为插手干涉我国的台湾事务做舆论准备。《报告》呼吁美国当局采取措施,扭转对台湾“不利”的军事形势。其用意无非两点,其一是要加强美军对台海的军事介入准备,拉拢“台独”势力;其二是为对台军售案寻找借口,满足美国军火商利益。它再次暴露了美国一些人对台湾问题难以割舍的政治企图。

  第四,破坏中国和平发展的国际形象,打压中国同外部世界的军事技术合作,延缓解放军的现代化进程,保持并进一步拉大美军同中国军队的时代差距,以保障美国在未来的台海关系中占据绝对的主导权。

  第五,《报告》反映出美国情报部门以冷战思维看待中国的和平发展。大肆窃取中国军事、政治和经济情报的铁证事实本身,暴露他们把中国作为敌人,一心遏制中国和平发展的野心。

  《报告》鼓吹“中国军事威胁”,损害的不仅仅是中国的安全和利益,更不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还有可能误导美国安全战略的方向。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决不是以同美国争夺利益为目标。中美关系只有建立在“减少猜疑,放弃对抗,扩大互信,加强合作”的基础上,才能向前发展。

  (据今天《人民日报海外版》)

  (子琦/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