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预防工伤要制度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5:30 深圳晚报

  金海马笋岗香江家具城成立至今未发生一起工伤事故预防工伤要制度先行

  本报记者陈娜实习生廖莹通讯员于怡报道比较建筑、化工等危险行业,商场作为人流和物资高度集中的场所,其工伤预防工作可谓“别开生面”。作为“深圳市首届100家工伤预防先进企业”的入围企业之一,深圳市金海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笋岗香江家具城从成立至今未发生一起工伤事故,为全市家具零售业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工伤保险转嫁企业经营风险

  金海马公司高度重视工伤预防工作,自参加社会保险以来,即为全体员工购买了工伤保险。针对部分企业认为工伤保险是企业“额外负担”的错误思想,金海马公司高层认为,工伤保险是转嫁企业正规经营风险的最有效途径,对促进企业以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作用;同时国家和政府也在不断推进工伤保险制度的改革和完善,让工伤保险真正为企业保驾护航,共同为深圳的经济发展创造更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社会稳定了,企业才有发展。”金海马表示。

  “一带一”培训避免违规操作

  违规操作往往是发生工伤事故的导火索之一。为此,金海马公司对新老员工,实行了不同的培训考核体制,组织培训,提高员工岗位技能,避免违规操作事故发生。例如:对于新入职安装工提供上岗前的“一带一”培训,让每位员工对自己使用的安装工具(如电钻)及商品安装方法、技巧有清楚的认识,熟练掌握每种工具的操作方法及商品的安装技巧,并对其安装商品实操技能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对于老安装员工,公司每年举行一次岗位实操技能评估考核,对考核不合格员工要求其再参加培训,直至合格为止。通过这种不间断的实操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岗位技能,最大限度地避免违规操作带来的事故。

  重点检查危险岗位的安全操作

  预防工伤,金海马公司的另一心得是——制度先行。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金海马公司针对不同岗位人员制定了不同的安全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操作要求,对于事故发生可能性较大的岗位,不定期抽查安全操作的落实情况,督促其及时整改,排查事故隐患,使公司的安全工作达到最佳状态。

  此外,公司还经常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员工进行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知识问答及安全实操演示等等,在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的同时也强化了员工安全规范操作的意识。

  金海马公司经常组织员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图为公司组织员工进行的消防演习。

  商场失火逃生方式

  1.保持镇静,不要惊慌。商场里有相当数量的可燃物,被困人员要想逃离火场,必须保持镇静,随机应变,就地取材,自制器材逃生。将毛巾、口罩捂住口、鼻子,可当成防烟工具。

  2.利用绳索、布匹、床单、地毯、窗帘等来开辟逃生通道。

  3.有些商场经营各种劳动保护用品,如安全帽、摩托车头盔、工作服等,可用来避免烧伤和落物的砸伤。

  4.被困人员要听工作人员的指挥,有序疏散,切忌互相拥挤、乱跑乱窜,堵塞疏散通道,影响疏散速度。

  5.疏散时,人员要尽量靠近承重墙或承重构件部位行走,以防坠物砸伤。

  6.克服盲目从众心理,如发现出口堵塞应果断放弃从安全出口逃生的想法,选择破窗而出等其他逃生措施。

  作者:本报记者陈娜实习生廖莹通讯员于怡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