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州发现唐元两代古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5:33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于建)“当我看到土层里冒出来的那两块青砖时,我就意识到这沟下有宝藏。”昨天,通州区潞城镇大东各庄村村民赵玉文告诉记者说。7月18日,他在村西头儿的侉有沟里发现了两座古墓,后经通州区文物管理所原所长周良鉴定,这两座古墓分别是唐元两代的古墓。

  昨晚7时许,赵玉文领着记者来到村西头儿的侉有沟前。这是一条无水的深沟,沟被取
土的村民挖得很深。记者在现场看到,唐代古墓已经被填平,散落在现场的砖呈蓝青色,双面都有沟形的纹路。唐代古墓出土了一只白釉圈足铁口碗、一只灰陶塔形钮器物盖、一个青铜腰带扣。元代古墓出土了四口白釉圈足铁口碗和两个灰陶灯盏。目前,这些出土文物已经放在通州博物馆内保存。

  赵玉文说,7月18日早上他到沟里遛弯儿,忽然看见土层中露出两块青砖。“这两块砖从颜色、造型来看都不是现代的砖。”当时赵玉文心里就暗叫了一声,这底下肯定有古墓。赵玉文立即回村叫了3个同伴,他们扛着铁锨来到深沟里。赵玉文说,他每挖一铁锨,心跳都会加速。挖到一半时,赵玉文和同伴怕碰坏了文物,赶紧联系了潞城镇政府,镇政府又通知了通州文物管理所。通州区文物管理所原所长周良很快就赶到了现场。在专家的指导下,赵玉文等人很快就挖出了一些骨头:“看着像是腿骨和肋骨,稍微一碰就碎掉了。”

  由于古墓构造非常结实,赵玉文等人一直从中午挖到了傍晚。周良介绍说,当时清理出来的古墓墓顶距地面约4米,东西向2.3米,南北向2.7米,墓呈方形圆角,形状似“马蹄”,属独立砖墓,墓壁是唐墓典型的“两伏一竿”砌法,四周用砖头砌起,中间分夯土和纯净的沙子两层。看着被破坏的文物,周良惋惜地说:“只可惜这个古墓曾经被盗过,除了这几件残品之外,墓地里已无有价值的物品。”周良说:“唐代马蹄墓的出土,起到了一个见证历史的作用,这对研究通州区的历史非常有价值。此外唐代双面沟纹砖是一个重大发现。”

  次日上午,在专家的指导下,赵玉文和几个村民在唐代马蹄墓以北50米的深沟里再次进行了发掘,又挖出了元代古墓。周良说,大东各庄村不久前还出土了汉代古墓,距“马蹄墓”仅300米,这说明早在两千多年以前,此地就已形成了村落,而且当时村子的人口非常多、农业也很发达。周良告诉记者,目前元代古墓只清理了一个入口,由于缺乏资金,他们将向通州文化委员会汇报争取早日清理。他表示,文物所已经和大东各庄村达成一致要保护好现场,等待专业人员前来清理。

  网络编辑:赵志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