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6%,广东经济破障上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黄华华:上半年经济发展总体上健康快速有效

  本报讯广东省政府昨天在广州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传达贯彻18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议精神,总结分析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和当前的经济形势,研究解决经济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在讲话中要求各地、各部门正确认识和把握我省当前的经济形势,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
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注重结构调整,注重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注重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注重增加新的发展动力,重点抓好十项工作,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完成。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副省长游宁丰、李容根、谢强华、雷于蓝、宋海出席会议,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各地级以上市负责人在会上发了言。

  黄华华说,今年初以来,面对第一季度出现的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明显低于沿海其他发达地区甚至全国平均水平,以及第二季度遭遇超百年一遇特大洪灾的严峻形势,我省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一手抓抗洪救灾复产,一手抓促进经济发展。经过努力,我省抗洪救灾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经济发展也从第二季度开始稳步上升,保持平衡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继续改善。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8906.36亿元,比增12.6%。

  黄华华指出,上半年经济发展总体上是健康的、快速的、有效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制约因素:第一,我省经济发展被赶超的态势明显;第二,煤电油运等制约经济健康发展的因素没有缓解;第三,工业增长明显放缓,企业利润增幅大幅下降;第四,防灾复产重建任务艰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难度大;第五,地区发展存在隐忧,珠三角部分地区的经济增长回落较大,东西两翼总体上未实现大的有效突破。上述问题集中反映了我省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技术水平不高的问题依然突出,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任务十分艰巨。面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省必须进一步树立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当好排头兵的使命意识和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努力兴利除弊,千方百计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发展后劲、提升发展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

  黄华华强调,做好下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工作,必须做到“四个注重”:注重结构调整,注重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注重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注重增加新的发展动力,并重点抓好十项工作。

  黄华华最后强调,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部门要加强配合与协调,形成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工作责任;二是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和预警;三是加强分类指导,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广州、深圳两市要充分把握第二季度以来趋好的发展态势,增强对全省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珠三角地区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对其他地区的辐射能力,两翼地区要大力发展临海型、资源型工业和特色经济,积极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力争下半年经济发展有新起色,山区要进一步加快工业化步伐,保持和扩大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四是着力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优质服务;五是抓紧做好“十一五”规划工作。(符信)

  (子琦/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