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道部特别行动队驻点广州站20天破案929起 打掉19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6:0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南方都市报》报道:18日,广州铁路警方直捣“四川帮”的“黄龙府”——新市一名为“四川人家”的酒家,抓获其“老大”喻泉鑫等13名团伙人员,盘踞广州站出站口一带约一年的“四川帮”终于全军覆灭。该团伙以冒充旅客亲戚朋友或朋友司机等接站方式,对下车旅客实施诈骗,去年8月至今作案121起,骗得旅客手提电脑、摄像机、照相机、手表、金项链、戒指、现金等财物总价36万余元。

  本月4日的一起骗案,是警方侦破“四川帮”的突破口。当天中午12点,北京开往广州的T29次列车到达广州火车站。前往深圳某公司洽谈业务的旅客王先生刚下火车,手机就响了。一个穿黄T恤的青年男子自称是深圳该公司李总派来的司机小王,在通话后立即举着一张“接北京王某”的牌子,与王先生见了面。一路谈笑风生,两人很快来到广州火车站出站口。“王总,对不起,公司派的车在路上出了点毛病,正在修理,只能委屈您坐地铁了。”而在买票时,“黄T恤”一去不返。王先生心急如焚,行李包内有2500多元现金、1部TCL手机和身份证等重要证件和商务文件。

  中午1时10分,广州火车站派出所接到王先生报案。铁道部公安局特别行动队和广铁公安等30余名侦查员成立“7·4”专案组,经侦查,接站的可疑男子叫王建,是长期盘踞在广州站实施诈骗的“四川帮”的团伙成员,该团伙有10多个成员,有两头目,一叫冯权,另一个叫喻泉鑫,广州新市一名叫“四川人家”的酒店是他们的窝点。

  随着该团伙成员落网,旅客王先生被骗案真相大白:当日上午11时许,王建在广州火车出站口处发现,有一名男子举着“接北京王某”的接站牌。王建马上叫同伙杨勇(黄T恤)用纸板做了一个同样写着“接北京王某”的牌子。在接站男子与旅客王某通电话时,王建凑上前去,偷窥到“北京王某”的手机号码,还得知前来接站的是深圳某公司李总派来的司机。而后,王建将信息告诉杨勇,并让杨勇购站台票在站台上举牌接人行骗。

  相关案例

  本报讯据《南方都市报》报道:铁道部公安局特别组织了由25精干强将组成的特别行动队,联手广铁公安500警力,共同整顿广州车站站区治安。近日进驻广州火车站。据了解,暑运高峰的到来,使一度治安有所缓和的广州火车站又迎来了盗窃、抢夺、抢劫的高峰,特别行动队进驻意在扭转暑运期犯罪高发的循环态势。

  铁道部公安局新闻处崔处长表示,由于相关法规滞后和广州外来人员众多等原因,广州站特别是广场一带的治安并不乐观。他表示,广州站周边一带尤其是广场一带有很多吸毒贩毒人员,为买毒品,他们经常手拿地图、列车时刻表强往过路旅客身上塞,然后以“自己是艾滋病患者”或拿针筒来要挟钱财,一些敲诈不成便演变成抢夺。据悉,截至昨日为止,广州站拘留所已关押60余名吸毒者。

  其次的打击目标为团伙犯罪和专案组侦办案件。例如长期活跃在火车站出站口一带的“四川帮”、“湖南帮”已相继被侦破,而“河南帮”也在瓦解之中。据悉,“四川帮”主要以偷听、窥视接站人的谈话和电话,然后抢先接人进行诈骗。“湖南帮”则多以假冒军人帮人买票实施诈骗,而“河南帮”则以认老乡等方式来进行敲诈勒索。

  据悉,自本月1日整治活动开展以来,仅打现行(现场作案)、打团伙、端窝点的刑事案件就破获了929起,其中当场抓获的现行案件有153宗,打掉团伙19个,抓获各类嫌疑人375人,其中202人已被刑事拘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