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最大制贩摇头丸案主犯死刑改判死缓 3毒枭立功死里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6:0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信息时报》报道:制造贩卖2吨多冰毒、160万片安眠酮、400多万粒摇头丸(合计约4吨)!因罪行重大,2003年11月三毒犯曾被广州中院一审判决死刑立即执行。昨日上午,这起全国最大的“制贩摇头丸案”又有了新的变化,因余卓雄等人的不服判决提起上诉,广州中院重审此案后,以余卓雄等人有立功情节为由,改判余卓雄三毒犯为死刑缓期执行,余卓雄三人的家属当庭鼓掌庆祝“死里逃生”。

  原审制贩4吨多毒品被判死罪

  1997年初开始到1999年,广州市人余卓雄、郭明庆、陈羽翰等三人在广东省博罗县、河南省巩义市等地租赁地下制毒工地,购买制造冰毒配方、自己制造毒品,一共制成冰毒2450千克,全部运回广州市存放并出卖。在制造冰毒牟取暴利的同时,余卓雄等人又将发财的眼光瞄准了安眠酮。1998年初至2001年5月间,该伙人利用购买的安眠酮粉末为主要原料,组织人员先后制造出安眠酮药片160万粒,随后将这批数量巨大的安眠酮走私运至南非国班德港。

  此外,在1999年至2001年3月间,余卓雄、郭明庆、陈羽翰等人购买有关制造“摇头丸”的化学原料后,自己研制出“摇头丸”约400万粒,约1.2吨,分批贩卖给境内外不法人员。

  2001年5月24日上午10时,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获悉余卓雄等人的贩毒行径后,抽调50名刑警组成7个抓捕小组,雷霆出击,先后将余卓雄等人抓获归案,这宗全国最大贩卖摇头丸案宣布告破。据悉,该伙人通过制贩毒品牟取暴利,每人均用赃款在广州二沙岛等地购买豪宅,有的甚至买了好几套。破案后,刑警在这些毒贩家中共搜出现金、股票折合人民币1000多万元。在搜查余卓雄的豪宅时,一下子搜出200多万元现金。2003年11月,广州中院对余卓雄等12名贩毒团伙作出一审判决,余卓雄、郭明庆、陈羽翰三主犯因罪行严重,被一审判处死刑。

  重审重大立功三毒犯改判死缓

  判后,因余卓雄等人不服提起上诉,去年12月,广东省高院以“事实不清”为由,发回广州中院重审。在重新开庭审理后,广州市中级法院对此案重新作出判决,结果与原来的一审判决相差甚远。

  法院认为余卓雄、郭明庆分别有重大立功和立功的表现,因此改判为死刑缓期,而陈羽翰同时连带得以“逃过一死”,被改判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现场逃过一劫家属鼓掌庆祝

  昨日,当听到三主犯被判处死缓后,家属区竟有人鼓掌欢呼起来,被法官严肃予以制止。被告席上的12名被告也是一脸轻松,不时回过头来与家人进行眼神和手势交流。

  同时,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情节。当法官在宣判结束以后,逐个询问被告人是否听清判决书内容,是否要求上诉时。第一被告余卓雄出人意料地扭头询问旁边的被告人郭明庆,被法警制止之后,余卓雄看到郭明庆一再摇头的情况下,低头思考了几秒钟才低声地说:“不上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