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野生动物园:虎狮兽存活两月成寿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6:07 深圳特区报
深圳野生动物园:虎狮兽存活两月成寿星

野生动物园称创目前国内虎狮兽双胞胎成活时间最长纪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据《深圳商报》报道:世上罕见的老虎与狮子繁殖的后代“虎狮兽”,在深圳野生动物园诞生并健康地存活了下来,成为目前国内惟一仅存的有着两个月龄的虎狮杂交品种,创目前国内虎狮兽双胞胎成活时间最长纪录。记者昨天前往深圳野生动物园采访,看到草丛中的两只年幼的虎狮兽,既像虎爸爸又像狮妈妈,十分活泼可爱。

  昨天,深圳野生动物园老虎研究育种专家正式对外发布此消息。为了两只虎狮兽免
受干扰、健康成活,度过最初的“婴儿期”,该园将这条消息“封锁”了两个多月。

  雌狮“明明”向虎哥哥求爱

  在深圳野生动物园,从事虎狮繁育研究的动物专家赵云华,是虎狮兽繁育的课题研究负责人。她告诉记者,目前世界上存活的狮虎兽只有3到5只,主要分布在法国等少数国家。至于虎狮兽存活的几率更是微乎其微,中国此前一直没有繁育存活成功的先例。

  饲养员讲述了虎狮交配的过程。原来,朝夕相处的雌狮和雄虎,今年一月下旬,进入了发情期。雌狮“明明”开始主动向雄虎“苏民”求爱,最后交配成功。“明明”怀孕期约107天。5月12日,母狮“明明”成功产下两只虎狮兽幼崽。

  目前两虎狮幼崽生长良好

  赵云华介绍,雌狮“明明”与雄虎“苏民”平日在露天的散放区里饲养,与笼养的狮虎相比,野性比较强。因而“明明”的母性极好,护仔能力强,历经几次自然界的大风大雨,仍将幼崽保护得很好。目前,经过两个多月母狮的纯自然哺乳,两个月龄的虎狮幼崽健康状况良好,身体健壮,发育正常。

  小资料

  虎、狮同属猫科动物,自然界中老虎与狮子各有天性,其行为和生存环境不同,相互之间并不亲近,但在人工饲养的环境下,虎、狮却可以交配受孕,雄狮和母虎交配后生出的叫狮虎兽,而雄虎和雌狮交配后出生的叫虎狮兽。

  世界上第一只狮虎兽“莉莉”诞生于法国,它的诞生花费了法国人几十年的时间和数亿美元。“莉莉”病死于2001年9月,在世界上生活了20年。

  2002年8月,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出生了中国第一只虎狮兽,但出生后第7天中午便死亡。此后,福建、长沙、海南等地动物园陆续有狮虎兽或虎狮兽诞生,但又纷纷早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