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纪事》制片人刘鸿彦主编邓蕾等作客新浪(实录)(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7:07 新浪网

  主持人小马:说到这些,还有几个方面的问题网友比较感兴趣。

  网友:丢开收视率不谈,《纪事》的口碑在纪录片里绝对是前列的。

  刘鸿彦:谢谢。

  网友:国内外纪录片水平的差距,比如BBC,很多国外的传媒公司愿意花大钱大笔精力做非常精良的纪录片,而且在国内不断地落地。国内的现状如何?

  刘鸿彦:这好像是我回答不了的问题。因为你说的国外的一些大公司制作的纪录片跟我们有一个本质上的差别,他是作为一部一部的作品来做的,而我们是放在一个栏目播出的。如果节目栏目化播出的话就会带来矛盾的东西。一个是有时间周期的限制,不像有的纪录片,比如像日本的大事小春,可以拍很多年,有的时候是需要很多年的沉淀才有思想的深刻。而且栏目化播出就影响生产了,而且纪录片本身是一种创作,而生产和创作会产生矛盾。如果不在栏目播出的话这种节目的影响会更小,所以我们现在走的是中间路线,我们既要保证在电视台的屏幕上看到纪录片,同时又要保证它的品质。

  主持人小马:说到这些我有一个问题,假设一个前提,你们拍的东西肯定有人买或者有地播,你们会不会选择去做一个自己想做的节目,而不在一个栏目里走中间道路?

  邓蕾:我想是这样的,我们现在的栏目可能大家也看过是以《纪事》作片的形式出现的,事实上你说的东西我们事实上正在做,因为很多生活是不能假设的。我们已经很幸运了,因为我们至少有一个平台,而且能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发挥出自己大部分的潜力也好,热情也好,或者是创作的激情或冲动也好,已经可以了。比起很多真的很喜欢,但还走投无路的人来说真的很幸运了。

  刘鸿彦:而且这个平台在全国来说在电视台有这么长的时间段能够播出纪录片,应该说我们这个栏目目前是独一无二的,因为是中央媒体,落地情况比较好,影响比较大。而且45分钟的长度空间也是很大的。

  主持人小马:我相信刚才邓蕾说的是真心话。

  刘鸿彦:其实我们很珍惜这个平台。

  主持人小马:我能看出来很多网友非常希望纪录片的制作。你们经常会碰到应聘的人吧?

  刘鸿彦:对,经常会碰到。

  主持人小马:你们会和网友和观众取得沟通吗?或者他们提供一些线索。

  刘鸿彦:比较少,虽然有,但还是很少。更多的是来自于我们自己的提前策划。

  主持人小马:这种策划、这种思想、这种选题是来源于现在30人的团队吗?还是其他?

  刘鸿彦:确定一个选题怎么做的时候会请外面的专家,还有媒体的资深的记者,会请大家出主意。

  主持人小马:我们估计已经挖得差不多了。有一些问题从我这儿卡了,因为有些问题不太好回答。我觉得我们今天的嘉宾已经谈了很多的东西,特别感谢三位来新浪作客。

  网友:像《纪事》这种栏目自身的宣传是应该加强的。

  主持人小马:他可能喜欢这个栏目,觉得应该推广,希望通过我们今天的聊天,有更多的网友要告诉你们身旁的朋友,有时间的话多多关注《纪事》这个栏目,因为他们在用心的做,我们也在用心的看。谢谢三位嘉宾。

  刘鸿彦:谢谢大家。

  邓蕾:谢谢大家。

  李冰琦:谢谢大家。

  主持人小马:今天的聊天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