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淮阴发电公司以科技保安全以管理促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7:07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江苏淮阴发电有限公司以科技保安全,以管理促效益,实现安全、效益双丰收,截止6月30日,全厂安 全生产天数达1042天,1号、2号机组上半年实现发电量39404万千瓦时,完成董事会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55%,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该公司运用信息技术为企业安全经济运行保驾护航,相继开发了设备缺陷管理系统、发电曲线管理系统、生产管理信 息系统(SIS)和各主要经济指标在线实时显示统计考核系统
,大力提高发电生产效率。自主开发的设备缺陷管理系统仅投 入经费2万元,综合了发电厂缺陷管理实际,通过计算机实现缺陷从产生、登记至消除、验收、考核的闭环管理,克服了以前 人为管理的许多不确定因素,如消缺、考核不及时、不严格,明确了各级管理人员、运行和检修人员对管辖设备的管理责任和 工作责任,实现了缺陷管理自动考核验收,真正达到“大缺陷不过班,小缺陷不过夜”。

  去年底,9号炉排粉机叶轮抢修,此类检修一般要用二三天时间,而设备缺陷管理系统的投入,致使工人们惜时如金 ,仅用8个小时就排除了障碍。目前辅助设备消缺率由原来的90%提高至98%;全厂缺陷发生率由每天三十余条降至五六 条,检修部每月的消缺奖金考核由几百元减少至几十元甚至为零,极大地调动了机组人员的责任性和积极性,为设备健康稳定 提供保证。

  发电曲线管理系统的投入实现了工作人员不在现场也能通过计算机随时了解机组运行情况。它通过288点考核系统 ,将实时信息与电量考核结合,自动获取计划发电数据,并以秒为单位时间从运动装置上获取实时的机组电量以及其他相关设 备的信息数据,实时显示预发、实发曲线。生产管理信息系统(SIS)的应用则是通过厂级监控信息系统采集DCS、FS SS、DEH、输煤程控、电气RTU等数据,进行各种计算和分析,实现了对全厂生产过程监控,机组性能进一步优化。

  三项信息系统总投入不到30万元,可谓小投入大产出。今年5月份,该公司1号、2号机组月发电量创下历史新高 ,达7787万千瓦时,各类消耗指标均为今年以来的最低值。(蔡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