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个500千伏电网区域控制中心投入试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7:22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7月16日2时45分,南宁区域控制中心顺利完成对500千伏南宁变电站、百色变电站和平果变电站 (含平果可控串补站)设备远方控制和监视权的接收手续,实现了远方集中监控南宁、百色、平果变电站(含可控串补站)的 工作目标,标志着全国第一个500千伏电网区域控制中心在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正式投入试运行。 “更 加注重依靠科技进步”的新的运行管理模式 2004年8月25日,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视察500千伏南 宁变电站时做出重要指示,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要在南宁“建设一个高标准的、规范的、现代
化的,国内先进水平的、向国际 靠拢的、真正具有示范作用的区域控制中心”,为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实现现代化管理、增强科技含量指明了发展方向。

  当时的实际情况是,我国500千伏超高压电网的建设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变电站自动化技术随之有了较 大的发展,在功能上已由监测向综合自动化发展,相应的变电站运行管理方式开始向“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和“无人值守” 的方向发展,超高压公司已经按照南方电网公司“更加注重依靠科技进步”的工作方针,在电网高科技管理模式上作了深入的 探讨和研究。南宁区域控制中心的建设紧紧围绕着这个发展方向进行,它的建设为超高压公司提供了一个契机。一直以来,超 高压公司在抓好电网安全的同时,更加注重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电网科技含量,增强驾驭大电网的能力。他们决心致力于区域 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采取先进的自动化系统和信息技术,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南宁区域控制中 心的建设工作卓有成效 时间紧、任务重,超高压公司快马加鞭。他们认真贯彻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的重要指 示,把建设南宁区域控制中心作为落实“更加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工作方针、实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确定 了2005年底实现集中控制南宁、百色、平果变电站(含可控串补站);2006年对广西境内若干变电站实施集中控制的 工作目标,组建了南宁区域控制中心筹备组,制定了周密的工作计划和科学的方案,并努力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控制中心和相关 变电站的技术改造工作。

  在近一年的筹建工作中,超高压公司南宁局、平果局和南宁区域控制中心筹备组认真贯彻落实超高压公司工作部署, 集中骨干力量,倒排工期、周密部署,发扬“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的工作作风,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高等种种困 难,编制印发了《南宁区域控制中心人员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南宁区域控制中心运行管理规定》、《南宁区域控制中心 运行规程》等10多个文件,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科技项目和生产准备工作,确保了南宁区域控制中心如期投入试运行,实现了 国内500千伏变电站运行和技术管理的创新。 “五个发展方向”实现“六个最”的重大突破 南 宁区域控制中心的建设始终遵循“五个发展方向”:一是致力于区域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及经济效益达到并保持国际一 流水平;二是严谨监控、快速反应、精心操作,提高运行水平,为南方电网的发展做贡献;三是采用先进的自动化系统和信息 技术,运用专业化的特长和经验,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强大作用;四是追求卓越,自强不息,不断开拓能力和技术,提高 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五是以人为本,致力于培养充满激情的员工,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人力资源。

  南宁区域控制中心的建设为南方电网主网架的运行管理模式带来了重大的突破;应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实 现500kV变电站“遥信、遥测、遥调、遥控、遥视”,为超高压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与过 去相比,区域控制中心实现了“六个最”的重大突破:应用科技最新、设备的技术水平提高最快、电网安全和效益要求最高、 运行管理模式变化最大、需要完善的管理制度最多,技术、管理和人员发展的空间最大。

  下一步,南宁区域控制中心将在确保试运行安全稳定的基础上,认真总结试运行经验,完善系统功能,创造出更新更 好的业绩。(陈云亭田力黎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