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市自制食品质量安全控制无章可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7:58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天津7月21日电(东胜)从今年7月1日起,肉制品等10类食品必须取得生产许可证、加贴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QS,才能生产销售。但这一规定却没有将超市自制食品纳入范围,超市自制食品仍处于无章可循、无序竞争的状况中。如何把超市自制食品真正管理起来,成为一个社会非常关注的问题。

  据了解,从天津多家超市提供的情况看,自制食品占超市销售商品比例不足1%,但是
食品质量安全影响却很大。天津市大型超市和部分中小型超市,都比较注意自制食品的把关。以大型连锁超市家乐福为例,他们在天津开设的5家连锁超市,每家店每天关门之后抛弃掉的到保质期限的自制和生鲜食品价值都在500元到1000元。

  但有消费者投诉,一些超市销售的自制食品在到了保质期后,撕掉旧标签、贴上新标签继续销售,而且超市自制食品保质期限都是自己制定,保质时限长短不一,致使有的自制食品没有超过保质期就已变质,但仍继续销售。超市自制食品一般没有固定包装,同一种食品的重量也不相同,大多没有标注厂名厂址。这些管理规章的不健全,使一些超市在自制食品的质量安全控制上钻了空子。

  为此,一些超市企业希望国家和地方能够对超市自制食品的管理有一个明确说法,让超市自制食品给消费者带去更多便利和满意。别让个别超市的问题影响到整个超市自制食品的形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