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建议高考填报志愿实行人数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8:27 中国青年报

  受去年省内重点高校志愿严重扎堆的影响,今年我省许多考生为躲避去年过热的本地高校而涌向外地高校,却掉进了另一个“扎堆陷阱”,催生了外省高校热(《武汉晨报》7月19日)。

  从理论上讲,知分填志愿可以减少考前填报志愿的盲目性,因估分造成的偏差以及其他一些不可预料的因素所造成的填报志愿的偶然性,有利用于考生按自己的真实成绩有针
对性地选择与自己的学习能力相对应的学校,减少高分低就和低分高报而落榜的遗憾,但同时知分填志愿又容易造成志愿“扎堆”现象,走向另一个极端。

  因为知分填志愿极易造成考生只专注于高考成绩,不考虑自身的其他条件和国家发展的需要,以分定校,这样既不利于学生今后的发展,也不利于国家选拔和培养人才。考生填报志愿冷热不均,还不利于高校间合理分配生源,尽管考后的成绩肯定真实,但真实的成绩并不意味着对考生填报志愿有利,学校分数线不是考出来的,而是考生填出来的,片面参照以往的各校录取线和自己在省内的成绩排名,可能造成考生集中选择某校某专业,出现大小年现象,相反对高校选拔优秀生源不利。

  因为考生在知道自己的成绩在省内的排名以及各高校的招生计划后,尖子考生易受名牌效应的驱动都涌向一两所知名大学(如北大、清华),而次尖子考生由于担心其他名牌大学(如南大、浙大)的招生名额被尖子考生所挤占,于是安全起见退而求其次转向于填报本省和外省的一般重点大学,这样就很容易造成部分院校高校志愿严重“扎堆”,而有些高校问津者寥寥的不正常现象。

  针对这一现象,笔者认为,知分填志愿这一举措尚有待改善,既然知分填志愿仍然无法规避“志愿扎堆”的风险,那么何不全面推行网上填报志愿和报名人数预警呢?具体做法是在考生获知自己的分数和各分数段人数分布后,招生单位分批分次组织考生进行网上填报志愿并及时将各高校各专业的适时报名人数在网上公布出来,这样既可避免考生在不知分的情况下填报志愿的盲目性,又不至于造成严重“扎堆”现象,既有助于考生填报志愿,又有利于各高校均衡地选拔人才。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