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生眼里的南水北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8:55 扬子晚报

  6月28日至7月2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一批大学生来到江苏,考察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工程,南水北调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国家特大重点工程。4天里,他们先后在徐州、宿迁、淮安、扬州考察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沿线。学子们目睹工程建设者冒着高温辛苦作业,深受震撼,对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工程有了全新认识。

  “南水北调工程是中国人创造的人类奇迹,是在利益矛盾的取舍中站在了国家的最大
利益之上。”(清华大学冯嫣)

  南水北调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东线工程是在古老的大运河基础上的延伸,这条和长城一样并称中国古代的两大工程奇迹的人工河,随着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其生命力必将得到新的拓展。东线工程从江都水利枢纽抽长江水北上,沿途经13级抽水泵站(江苏段9级抽水泵站),将长江水抬高约40米后,穿越黄河,送到天津,输水主干线长达1156公里(江苏段404公里),将沟通长江、淮河、黄河三大流域,总投资达420亿元(江苏段203亿元),如此浩大的工程堪称世纪工程。

  南水北调工程也是一项战略性工程,从国家利益的高度,用战略的眼光来看,此项工程意义巨大而深远。南水北调水源地和沿线各地为工程建设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为解决北方地区饮水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从受水区来到水源地江苏,深刻感受到南北方水资源的巨大差异,水资源匮乏的北方需要来自南方的水,但同时,也深感群众对南水北调工程了解的缺乏和节水意识的淡漠。”(北京大学郭南)

  北京大学生考察团从北京出发,经河北、山东来到东线工程的水源地江苏,从河道干枯、满目黄土的北方,到河道纵横、绿树成荫的南方,学子们深刻感受到南北方水资源的巨大差异,更意识到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性、紧迫性。

  他们在沿途的调查中发现,虽然北方严重缺水,但除了水利部门和部分专家外,民众对水资源紧缺的问题都缺乏了解,不少人节水意识淡漠。“各级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都来共同关心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同时也关注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考察团一位队员对记者说。

  “南水北调工程实施后,江苏的河、湖不再仅是江苏的水源地,更是全国的水源地,江苏应该更加重视水资源和水质的保护。”(北京大学刘志刚)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各方最关注的莫过于水质的问题,治污的成败将决定南水北调东线调水的成败。学子们沿途进行了多次水质调查和取样。在骆马湖和大运河进行的水质调查让许多本来对东线水质抱有怀疑的同学打消了顾虑。

  江苏为了把南水北调沿线建成清水廊道,积极推进治污工程建设,一期工程投资49.5亿用于治污。徐州、宿迁、淮安、扬州四市都将建设新的截污导流工程。

  “南水北调是一种理念,一种协调、和谐,一种哲学。”(清华大学邢佳)

  他认为,南水北调东线、中线,就如同两条通往北方的血脉,中华南北共饮一江水,经济文化将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北方有了新的水源,群众饮水安全和社会发展将得到更好保障。南水北调体现了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政治理念。通讯员楼锋记者 周静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