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雪域明珠耀香江 中国西藏文化周21日在港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21:13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7月21日电(记者白冰 战艳)品尝风干牛肉、糌粑、酥油茶,观看用古老木制织布机织“氆氇”,感受神奇藏医把脉诊病,参加藏传高僧活佛的祈福弘法仪式,欣赏浓郁雪域风情的藏族歌舞……一周来,香港市民亲身体验着西藏灿烂文化的魅力,对雪域高原产生了美好的憧憬和向往。

  “雪域明珠·中国西藏文化周”21日在香港闭幕。据不完全统计,有近5万市民参观了
文物图片展览,上万市民参加了高僧活佛为祝福香港繁荣、祖国昌盛举行的祈福弘法大会,在文化中心大剧院举行的两场“神奇的西藏”大型歌舞晚会座无虚席。

  近百幅图片在文化周期间展出,描绘了西藏雄奇的山川和独特的人文生态,也记录了西藏人近40年来的生活发展变化。60岁的香港市民方先生看完图片展后说:“以前听到关于西藏的消息是很皮毛的,现在得到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西藏发展很快,这与外界的传闻不一样,是我们大家所希望看到的。”

  西藏有“雪域明珠”的美誉,香港是世界知名的“东方之珠”,双珠辉映绽放出绚丽的光彩。第一次在香港举办的“雪域明珠·中国西藏文化周”,全景式集中介绍了西藏人的生活、文化、宗教、文物、生态、建筑、医药等,一幕幕重头大戏令人目不暇接,更有坐轮椅的市民不惧行路难,远道前来观看展览。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说:“香港回归后,得到国家的支持和助援,从政治、经济、文化到宗教交流,都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方便,远至西藏的同胞来到香港与我们团聚,实在值得我们高兴,更值得我们珍惜。”

  “‘中国西藏文化周’使香港市民对西藏文化、宗教风俗、文化艺术等有更多认识,加深两地情谊,推动两地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和宗教交流,促进繁荣,共享安乐。”他说。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在推动西藏与香港文化交流的同时,不忘为西藏招商引资。他在多个场合不遗余力地推介西藏:“西藏有很多商机,香港可以组团到那边看看发展空间。”

  他的呼吁立即得到热烈响应。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说:“西藏的发展给香港提供了机会,香港有资金,西藏有资源,港藏应该加强合作。”香港贸易发展局提出了8月份组团赴西藏考察的计划。

  藏族是中国能歌善舞的民族之一,藏族人有“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美称。两场“神秘的西藏”大型歌舞晚会,让香港观众对此有了切身感受。

  “这是我平生第一次观看西藏歌舞表演,真是妙不可言,这也是我看到过的最有特色、最好的艺术表演,”香港市民黄阿文先生说,“西藏艺术有无穷的魅力,演员的表演出神入化,体现了世界屋脊文化一种高昂的精神,有机会我很想去西藏体验那里的一切。”

  西藏歌舞团带来的不仅是文化艺术,还有情感上的交流。西藏歌舞团演员丹增说:“西藏和香港虽然相隔遥远,但人民的感情是相通的,希望我们的演出有助于更多的香港人了解西藏。”

  香港舆论给予“西藏文化周”活动高度评价:“西藏数千年的独特文化与香港荟萃中外的文化相逢,令两颗明珠交相辉映,显得更加璀璨。两颗明珠辉映也显示出,中央的民族方针政策为西藏的进步和繁荣开辟了广阔前景,中央提出的‘一国两制’方针保障了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发展。”(完)(责任编辑:康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