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城四大难请市民出主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22:55 法制晚报

  市发改委今天上午宣布 本市首次就“十一五规划”向市民征求意见和建议———

  本报讯市发改委今天上午宣布,“北京市‘十一五’规划市民建言活动”即将启动。据了解,这是本市首次就“五年计划”向市民征求意见和建议。

  目前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以及51个专项规划正在紧张编制
中。为了集中民智,反映民意,使广大市民实实在在地参加到规划的编制中来,“十一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与建议,请市民围绕规划的相关问题发表意见,为北京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支招献策。市民的良策将被写入“十一五”规划里。

  据介绍,市民建言活动将围绕人口、节约型城市建设、交通以及就业和社会保障4个专题组织召开4次“十一五”市民建言会,每次就一个主题进行发言讨论,每次40名市民代表。第一次建言会时间为8月6日周六上午8:30至12:30,以后隔周周六举行。

  广大市民可以通过网上方式报名,提出意见和建议。每次座谈会将选出40位北京市民代表出席,参加座谈会的市民将获得具有特殊意义的纪念品。第一次座谈会计划于8月6日举行。

  报名网站:首都之窗(http://www.beijing.gov.cn);千龙新闻网http://china.qianlong.com/115gh/index.htm

  一大难

  如何解决人口压力?

  目前全市常住人口已接近1500万,人口的高速膨胀为这个城市带来了一系列的难题:就业难、住房难、交通难、能源难。急剧增加的人口已使北京城市服务功能不堪重负,直接影响着首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实现。

  二大难

  怎样建设节约型城市?

  北京是一个缺水缺电的城市,北京是一个缺煤缺气的城市,北京是一个能源和资源都非常缺乏的城市。在通向未来的快速发展进程中,北京该如何建设成为一个节约型城市?

  三大难

  如何解决交通拥塞?

  北京是马路最宽、道路最多的城市,但同时北京又是交通非常拥堵的城市。一方面要发展汽车工业,一方面又要确保城市的快速交通,但随着街头小汽车的越来越多,人与车的矛盾,道路与车的矛盾日益突出,以至成为制约北京经济腾飞的瓶颈。

  四大难

  为就业与社保减压?

  就业难,社会保障压力大,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也是北京面向现代化建设的新课题。北京能否为这两个难题找到科学合理求解的方程式?

  作者:饶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