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平顶山市副市长因特大矿难事故被记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02:57 第一财经日报

  昨天,导致34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达907万元的河南平顶山矿难事故处理决定正式出台。根据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事故调查司昨天公布的《对河南省平顶山市新生煤矿南店非法矿井“11·11”特别重大瓦斯煤尘爆炸事故的处理决定》,该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负有主要责任的矿井投资人程建成和平顶山市监狱二监区监区长、党支部书记、新生煤矿矿长、法定代表人李伟等7人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茂杰等9名事故责任人被给予相应的党纪、行政处分。

  同时,依据《煤炭法》相关规定,由河南省人民政府责成有关部门没收该矿井违法所得30万元,并处罚款150万元;由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对矿井予以取缔。

  事故调查报告指出,平顶山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没有认真吸取大平煤矿“10·20”事故教训,正是一环套一环的人为因素导致了“11·11”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的发生。

  南店矿井无证非法组织生产,而新生煤矿明知其属非法矿井,仍擅自决定将该矿井转让他人经营,并以新生煤矿的名义生产;平顶山市监狱没有采取措施制止其违法生产和非法转让行为;平顶山市司法局对新生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监督检查不到位,没有及时发现非法生产问题;平顶山市煤炭工业局没有对新生煤矿的南店矿井进行过检查,把关不严,致使新生煤矿通过了整顿验收;平顶山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明知没有对新生煤矿进行现场检查和实测,仍然同意该矿通过专项治理整顿验收。

  “其实市长也不一定很懂煤矿,郑副市长因平顶山瓦斯事故而受到处分,国家此举就是为了强化政府、企业等各级的责任主体意识,同时对行业形成警戒作用。”河南鹤壁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建设部副部长、高级工程师白跃程对此次事故的处理决定如此评价。

  “随着国家对煤炭监管力度的加大和有关提留安全生产基金优惠政策的出台,我们的安全投入确实在逐年增加。”白跃程说,公司去年几乎把盈利的一半资金投入到了“一通三防”等安全改造上,盈利3亿多元,其中安全投入就用去了近2亿元。

  为加强执法力度,国家安监总局昨天还会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工商总局六部(委、局),联合召开了全国打击煤矿违法生产联合执法的首次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了对“五整顿、四关闭”矿井的联合执法。本报记者侯利红发自北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