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最高法院表示受理侵华日军细菌战诉讼案上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03:50 现代金报
日最高法院表示受理侵华日军细菌战诉讼案上诉

7月19日,原告和律师团在宣判后前往法庭举行示威。(新华社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最高法院表示受理侵华日军细菌战诉讼案上诉

7月19日,原告和律师团在宣判后前往法庭举行示威。(新华社资料图)


  金报讯 细菌战诉讼二审败诉后,原告律师团随即向日本最高法院递交了上诉状。昨日,本报连线东京,原告团新闻发言人何必会欣喜地告诉记者,日本最高法院已表示受理此案。

  到外务省请愿遭“敷衍”

  昨天,何必会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判决后的第二天,在王选和律师团团长土屋公献的带领下,10多名原告团代表到日本外务省请愿,要求日本政府对日本细菌战中国受害历史进行调查。“外务省起初拒绝接见,后在日本国会众议员阿部知子的督促下,最终才同意接见。”王选说,以往历次请愿都比较顺利,这也从侧面说明了日本政府对待索赔案的消极态度。

  日本两名外交官接见了王选一行,但仅交涉了半个小时便被迫草草结束。“这次请愿的主要目的一方面是向日本政府表示抗议,另一方面是希望日本政府对细菌战中国受害史实进行调查。但两名外交官听完陈述后,仅说了句‘你们的意见我们会向上级表达的’。”王选说,以前他们也总是说把意见传给上级,可每次都是石沉大海,杳无音讯,这种外交辞令根本就是推诿、敷衍。

  原告欲将官司打到底

  “昨天下午,我们还去参加日本国会众议院举行的细菌战对日索赔案的报告会,商讨下一步对策。”何必会说,报告会持续了4个多小时,日本律师团成员、原告声援团成员、日本各个党派的议员以及爱好和平的进步人士都到场发表了意见。对于二审作出的不公判决,大家都表示了愤慨和不平。82岁的原告律师团团长土屋公献表示,要以“违宪”的理由上诉到日本高等法院,将细菌战对日索赔案一直斗争到日本国认罪和赔偿为止。原告王晋华说,要把细菌战对日索赔案像愚公移山那样子子孙孙一直打下去,直到打赢官司为止。

  接下来,除了向最高法院提起进一步的上诉外,原告团与辩护律师团还将进一步开展细菌战的诉讼和调查。细菌战原告团、律师团与声援团也将继续站在一起,把这场官司打到底。日本731部队老兵筱塚连雄说:“我为赎罪而活着,日本政府一天不谢罪,我就一天不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