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地铁接受检查 报警器灵敏车站反应迅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09:1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高玲 张昱欣) 昨天上午,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孙建平向国家建设部检查组汇报了本市城市轨道交通的安全管理工作。记者了解到,上海已经在原有轨道交通应急处置预案基本上进行整合、修订、编制,通过修订完善已基本形成涵盖火灾、爆炸、投毒、恐怖袭击、大客流爆满等多种突发事件的综合预案,而这个包含防恐怖袭击的综合预案近期也即将完成。目前,上海已基本形成了多种突发事件综合预案。

  从昨天开始,建设部检查组兵分两路,对上海轨道交通的建设、运营安全开展为期两天的监督检查,并首次为上海轨道交通安全系数评分。

  今天上午,检查组仍将兵分两路:一路对本市车站区间建设进行检查,已确定为M8线西藏南路到周家渡路隧道区间。而另一路则前往上海典型的轻轨线路———轨道交通五号线进行运营安全方面的检查。今天下午,检查组将对本市地铁建设、运营安全检查情况进行讲评。

  敞开式废物箱让危险品显形

  昨天下午5点19分,检查组到一号线人民广场站考察。在人流密集的换乘长通道内,检查组对几个敞开式废物箱“很感兴趣”。据地铁运营公司副总经理邵伟中介绍,敞开式废物箱是地铁运营安全预案中的一个环节,不仅使可能存在的危险品无处藏身,也便于工作人员及时清除。

  通过长通道,检查组来到二号线人民广场站,此时的站台上挤满了候车乘客,而地铁“红马甲”志愿者正努力维持站点秩序。“在高峰拥挤的候车环境下,建立完善的志愿者体系非常重要,值得全国同行引以为鉴。”一名检查组成员告诉记者。

  应急通道建设不符合标准

  下午5点45分,记者跟随检查组来到二号线河南中路站,一扇标示着“应急通道”的木门挡住了检查组成员的脚步。由于木门已经上锁,检查组随即要求陪同人员取来钥匙打开房门。打开后检查人员发现,这条通道通往地下站台候车区,并不能起到“应急疏散”的效果。

  对此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一、二号线建设时间早,根据当初的设计规划,部分位于中心城区的站点已没有向地面延伸应急安全通道的位置,此后建成的线路站台均已配备相应设施。“我们将向申通集团汇报,尽快解决这一问题。”检查组对邵伟中副总的表态很满意。

  报警器灵敏车站反应迅速

  下午6点09分,建设部检查组临时决定折返位于一、二号线间的变电车间,考察安全应急预案的落实情况。

  在变电车间值班站长室,一位检查人员当场测试远动室内的火警报警装置。由于没有现成的火源,地铁值班人员点上一支烟凑近位于天花板的报警器。当袅袅青烟触及报警探头,红色警示灯便开始闪烁。与此同时,位于站台另一段的车站调控室接到异常信号,两名工作人员迅速赶到……从检查人员满意的表情看,这一关地铁运营公司得了高分。

  施工设计资料堆了近一米

  昨天下午2点半,检查组另一分队来到轨道交通杨浦线(M8)线四平路车站,检查四平路车站施工、设计、监理等方面的建设安全情况。

  记者现场看到,四平路车站的监理单位将所需材料摆了满满一屋,最高的材料堆放居然近一米,而督查组的成员在没有空调的简易工棚里,一点也不急,根据目录,一项项检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