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透视国民党新任主席马英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09: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马英九,中国国民党新任主席,究竟有着怎样的洁癖?其性格和作风,又能否帮他在台湾政坛游刃有余?

  为人:厚道还是自私

  马英九爱惜自己的声誉,总是小心翼翼,不落任何话柄于外人。“求全、求稳、求美
”,努力维持一切偶像派选手应该有的条件和风度,这是马英九的坚持。

  《中国时报》副总编辑夏珍透露,从去年“3·19”事件到现在,陈文茜多次在电视上公开批评马英九。但马英九不但没有记恨,反而时常给身体不好的陈文茜送去花篮表示慰问。这让人觉得马英九对人很好。

  与众人对马英九有洁癖的认识不同,凤凰卫视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就批评马英九自私。“政治是一群人的行为思维组合,需要很多人在各方面互相帮助,互相归还人情。但是马英九只懂别人帮他,从不还人情。”他回忆说,《联合报》前总编辑王惕吾在世时,一直倾全报之力帮助马英九。马英九第一次竞选台北市长时,《联合报》也帮了大忙。“他竞选成功,人家给他举办庆功宴,他竟然迟迟不到。到了以后,面对一桌长辈,连句道歉的话都没有。”

  生活:自律节俭没有应酬

  马英九竞选团智囊、国民党籍“立法委员”、前台北市政府新闻处处长吴育升感慨,马英九手上那块表,还是二十多年前结婚的时候岳父送的礼物,就一直没换过,现在看上去已经很老旧了。他平时穿的皮鞋破了底都要送去补。“我们有时候还嘲笑他,连球鞋都送去补!”吴育升说。

  吴育升还透露,马英九多年来坚持自己熨衣服,每日换的衬衫都亲手熨过。吃饭几乎一天两顿只吃盒饭,即使要出席应酬,也吃过盒饭才去。在应酬宴上,他几乎不吃东西。

  每天工作17个小时的马英九,还要阅读法律、历史、文化、国际方面的书籍,请教师教授法语和客家话。有时也写写毛笔字。他曾对着吴育升自嘲:“别人一天工作8个小时,一礼拜工作7天算辛苦;按8个小时算,我是一个礼拜工作8天!”尽管对外永远活力充沛、不知疲倦,但马英九只要坐上车,两分钟之内就会睡着。

  马英九,因相貌帅气端正,颇为女性追捧。据报道,此次马英九以高票胜过王金平,女性选票正是其重要票源之一。纵然魅力折服台湾女性,然而小报记者却从未搜寻到马英九的桃色新闻。据说,马英九当年在大学当老师时,一旦遇到女学生来请教问题,马英九总是大开门窗,让外人说不出一句闲话。

  政治:不善交际不搞派系

  马英九在台湾政坛一惯标榜“人浊我清”,不仅与亲民党、新党的台面人物没情谊,与本党人士亦无“战友”之情。夏珍就回忆说,马英九不善交际,不搞政治派系。除了谈公事,他很少和其他台湾的政治人物论私交、请客吃饭或送礼。

  马英九用人讲究学历,其竞选团队由清一色的博士、学者、教授组成。学院派筑起的那道墙,分隔了马英九与花花世界。台湾的年轻人更欢迎马英九,看重的就是他有别于传统政治风格,不拉帮结派,和其他台湾政治人物明显不同。尽管王金平显得更容易相处,性格也更随和,如夏珍般的许多人,期待马英九能净化政治风气。但这也使得他在国民党内不受高层干部欢迎,而在党内政治冲突和利益冲突相对少的人,才支持马英九。夏珍说:“这不难理解,如果有人想承包一个工程,在马英九面前,一定很难开口求他。”

  阮次山就批评马英九“把政坛当了修道院。”他说,“盗亦有道,马英九不懂。”“没有突出兴趣爱好的人,除了跑步锻炼别的事都不会做的人,没有理想。”在阮次山看来,马英九毫无政治理想,所以他根本拿不出一套成体系的政治思路。“说他深受蒋经国影响,我看,蒋经国的政治手段比他高多了。马英九只喜欢作秀,以为自己形象好,做明星,就可以了。”

  “一路走来始终如一”,这是马英九从市长选到党主席都没变过的口号。不过也有这样的说法,马英九是“一路走来始终一个人而已”。

  “洁癖”的出路

  阮次山从这次马英九竞选成功后的表现,看出了他的幼稚和缺乏政治智慧。

  马英九当选那夜,在王金平竞选总部外头,马英九隔着车窗急唤“院长、院长”,旁边的记者也帮腔,但车窗始终紧闭,里头的人没有回望一眼。王金平幕僚事后出面说明,王金平致电恭贺马英九当选时,已明确婉拒马英九来访,不想见马英九的意思非常明显,马英九不请自来,根本是强人所难。

  对此,阮次山评论说:“对手输了,要给人家喘息的时间,不能只顾自己表现,拍几张好照片,就去为难对方。”他尖锐地指出:“他这行为不等于是将了王金平一军?他希望王金平跟他说什么?刘备三顾茅庐,也不是天天去顾吧?总得给人考虑的空间。”

  阮次山预言,现在谈2008年马英九能否击败民进党候选人为时过早。摆在眼面前的,国民党的8亿台币债务和每个月2亿台币的党工薪水,现在就没着落。“以前每个月这2亿都是王金平‘背书’的。不给银行好处,又没有王金平帮忙,马英九上哪里弄这笔钱?”阮次山分析说。

  年底的县市长选举也是一个挑战,许多人都在等着看好戏。

  但台湾报纸的民调显示,74%的民众满意马英九当选。吴育升听到外界对马英九的指责时,表现出不屑。“马市长曾经委屈地问,难道洁身自好不对么?从他在台北市长竞选中战胜陈水扁,直到今天成为国民党主席,事实证明,他这条路是行得通的,是有人支持的。”据《南方周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