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0:28 东南快报
  新华社消息中国人民银行21日发布公告称,为建立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健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经国务院批准,就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

  中国人民银行于每个工作日闭市后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收盘价,作为下一个工作日该货币对人民币交易的中间价格。

  2005年7月21日19时,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作为次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外汇指定银行之间交易的中间价,外汇指定银行可自此时起调整对客户的挂牌汇价。

  现阶段,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价仍在人民银行公布的美元交易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三的幅度内浮动,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的交易价在人民银行公布的该货币交易中间价上下一定幅度内浮动。

  中国人民银行将根据市场发育状况和经济金融形势,适时调整汇率浮动区间。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负责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篮子货币汇率变动,对人民币汇率进行管理和调节,维护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浮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央行答问

  央行就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答记者问人民币汇率决不会大幅波动

  昨日,央行新闻发言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此次改革决不会使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波动。 动机

  缓解对外贸易不平衡

  问:为什么要进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答:近年来,我国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持续扩大,加剧了国际收支失衡。今年以来对外贸易顺差迅速扩大,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缓解对外贸易不平衡、扩大内需以及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需要。特点

  不再盯住单一美元

  问:新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内容和特点是什么?

  答:这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内容是,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按照我国对外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选择若干种主要货币,赋予相应的权重,组成一个货币篮子。同时,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人民币多边汇率指数的变化,对人民币汇率进行管理和调节。但不等于盯住一篮子货币,它还需要将市场供求关系作为另一重要依据。对策

  企业要加快结构调整

  问:各方面应如何应对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带来的挑战?

  答: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在短期内会对经济增长和就业产生一定影响。但总体上利大于弊。我们将积极稳妥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引导企业加强结构调整,平稳度过改革调整期。银行和外汇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加强外汇管理,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企业要积极推进结构调整步伐,转换经营机制,提高适应汇率浮动和应对汇率变动的能力。影响

  汇率决不会大幅波动

  问:此项改革推出后,人民币汇率会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答:决不会。首先,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人民币参考一篮子汇率进行调节,国际市场主要货币汇率的相互变动,客观上减少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其次,随着汇率等经济杠杆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外汇供求关系进一步理顺,国际收支调节机制逐步建立健全,国际收支会趋于基本平衡,为人民币汇率稳定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第三,我国将积极协调好宏观经济政策,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最后,央行将努力提高调控水平,改进外汇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据新华社

  专家分析

  对百姓生活几乎没有影响经济学家认为此次时机选择出其不意但恰到好处

  昨晚7时,央行发布完善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消息震动了国际国内金融市场。经济学家认为,中国选择这个时机改革出其不意又在情理之中,此次改革对老百姓的生活几乎没有影响。关于时机

  中国打了个漂亮的时间差

  “这一汇率改革时机,的确令人出其不意,但又在情理之中。中国打出了一个漂亮的时间差!”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高辉清博士作出了如此反应。

  目前进行汇率调整,从国内、国际经济环境来看,这一时机的选择极为难得。高辉清分析说,就国内来说,中国经济当前正处于一个比较关键的敏感时期,社会上普遍将注意力转移到中国经济的下一步走势上,对人民币汇率改革关注度不高,不少人认为,中国不可能在此时进行汇率调整。

  从国际环境来看,近期美元的持续走强,相对减轻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一部分投机资本开始撤出,而且自5月份以来一些国际金融机构对人民币汇率调整的预言落空,也渐使人们对这一话题有所遗忘。

  “目前这一时机选择高明,出手之快,在我们预料之外。”高辉清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表示,近两年来,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国际上对中国持续施加压力,这一情况令中国在选择汇率调整的时机上左右为难。如果中国政府顺应调整人民币币值,则正中国际投机资本下怀,但如果不调,则越发加大中国进行金融调控的难度。关于影响

  购买进口商品可能更便宜

  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对人们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影响?

  “可以肯定地说,对普通老百姓几乎没有什么影响。”高辉清说,“一般老百姓手中并没有太多的美元,而对于部分拥有美元的家庭,2%的幅度变化,影响也不大。”

  而据金融理财专家分析,人民币小幅升值能平稳国内物价,百姓购买进口商品可能会更便宜。而出国旅游人员,购买起物品来可能显得更为低廉。

  由于汇率调整会直接影响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形势,外贸企业的人员也许会有所担忧。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研究员马宇认为,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上调幅度为2%,并不会对资本进入、出口贸易产生实质影响。高辉清分析说,一般的外贸企业目前利润在3%至5%之间,2%的汇率调整幅度短时间内或许会对企业有所影响。但汇率改革有助于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此外,外商也将主动和外贸企业加强互动联合,来维持贸易顺畅。“外商可能主动给企业提供优惠,弥补企业的损失。”

  何帆表示,汇率调整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人们心理有所冲击,但这一调整幅度充分考虑了国内企业进行结构调整的适应能力,不会对社会层面造成很大影响。据新华社

  美元港币存款利率上调

  新华社消息 央行昨日宣布,自今日起上调境内商业银行美元、港币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此次加息幅度大于5月20日加息。

  此次央行决定再提高境内外币存款利率,与人民币升值2%直接相关。此间专家分析认为,外币存款利率提高后,外币投资机会增多,而人民币投资的机会成本则相应提高,居民持有外币的动力将增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外币存款利率的提高对稳定汇率将产生积极影响。小额外币存款利率调整表(年利率:%)
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图)
(来源:新华社消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