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厝祥店古民居这样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0:28 东南快报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厦门市规划局了解到,《刘厝、祥店古民居开发性保护方案》已通过专家评议,改造后的古民居广场将成为厦门传承闽南建筑文化的特色商业休闲场所。

  刘厝、祥店旧村改造项目是厦门农村城市化旧村改造的两个试点之一,项目建设中如何对古民居进行开发性保护一直备受关注。

  通过专家评议的方案提出的保护定位是,以非文物遗产的保护方式对待古民居保护,保护建筑只是作为历史文化的一种资源而加以利用。

  根据方案,对于该片区中的29栋建于清末民国初年的闽南古厝,方案建议根据不同价值及不同保留状况分别实施不同对策。

  方案称,对于片区里具有独特意义的宗祠建筑,将采用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保护,对于9栋目前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厝,则采用基本保留、局部调整方式,这一部分大概占古民居目前所占面积的40%左右。剩余古民居由于保存状况较差,将被重建或局部保留、大部分新建。改造后,古民居周边将建设一个文化广场,同时成为厦门具有独特古民居特色的商业文化休闲场所。

  专家在评议中建议,应收集更多厦门古民居的信息集聚在广场建设中,极力创造一处可以讲述厦门故事的地方。

  记者还从项目开发单位了解到,目前他们正依据通过评议的方案对每栋建筑的改造方案进行细化。

  此外,为确保刘厝、祥店古民居改造能一举成功,去年,他们已拿出一栋民居开展改造试点,但从改造结果来看,开发单位认为其色彩破坏了古民居原有风味,将在近期对其调整。

  开发单位表示,古民居广场建设预计明年4月可完工。(来源:据厦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