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琅玡王氏”南京象山来寻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0:3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西晋末年,在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琅玡王氏跟随中国的政治中心,自山东临沂集体南迁至南京,营造了一个王与马,共天下的政治局面,并推动了未来的长达上千年的中国封建史(详见昨日本报A21版)。自此以后,琅玡王氏这一氏族就打上了南京这个烙印,并与这个城市再也没有分开过。时隔千年,琅玡王氏在南京到底还留下了些什么痕迹?昨日,金陵晚报记者随同前来寻亲的山东临沂史志办主编赵丹峰、谱牒研究学者琅玡王氏第83代孙王耿一行,在南京探访琅玡王氏最重要的一个遗存--琅玡郡。

  南京琅玡郡今安在?

  研究历史的人都知道,《二十四史》记述的很多名人都出自琅玡郡,大多数学者都将其解释为山东临沂人。其实,单以时间而论,琅玡郡更多时间指的是南京。据史学专家介绍,琅玡郡始于秦始皇时期的36郡之一,地理位置在山东省南部诸城、临沂、胶南一带;但公元313年,琅玡王司马睿南迁并随后于建康(今南京)建立东晋王朝后,琅玡郡也被搬至建康城附近,其位置在今天的挹江门到栖霞山一带。作为乔州郡县,到了南京的琅玡郡其地理范围虽然并不算大,但是其政治地位和建制规格却丝毫未降低。根据王耿收藏的民国时期《首都志》中一幅六朝宫城外图显示:南京的琅玡郡大致范围包括今天的下关和栖霞全境,以及今天的句容的一部分。南迁之初,此处安置的侨民约有30万人口。琅玡郡虽小,但重要性对于东晋王朝来说是不言而喻的,首先,从地理位置上说,琅玡郡是六朝都城建康城最后的一道防线,隔着琅玡郡就是长江;第二,琅玡郡是晋元帝司马睿称帝前的封地,《晋书》中记载,东晋年间王敦发生叛乱,晋元帝不敢以君臣之礼责问,而是半请求地说:如果你真执意要天下的话,那么我只有退回去当琅玡王了。可见,琅玡郡在东晋统治者心目中的地位了。这么重要的一个地方,今天又是什么样子呢?

  昔日的地标风光不再在

  王耿的指引下,记者登上了位于下关金陵村的老虎头。1600前,这里正是琅玡郡的核心所在。下关的象山--老虎山,与向东北一直延续的幕府山,自东吴以来就是南京的军事要塞。它西、北都临古代长江,是守南京城的天然防线,只要攻克这里就能拿下整个建康城。据说其形状,一个似老虎高踞险要,一个似象鼻连绵厚重,因而有白石垒,像老虎之说(东晋后来还曾以此筑有白石垒,是相当高级别的军事基地。)东晋宰相王导自然是对这里相当重视,所以他不仅在这里建立了战时内阁--幕府,还设置了大小幕僚机构,并且在此演练军队--这也是幕府山的由来,如果继续追溯这里的历史,五马化龙、平苏峻叛乱和王敦叛乱等重要历史事件均发生于此,说老虎山与象山见证了半部六朝历史丝毫不过分。这么重要的地标,可是记者却丝毫未曾感觉到昔日的气氛。整个老虎山被各式违章建筑密密麻麻包围,而且山体大都残缺不全。王耿告诉记者,这里曾经疯狂地挖山取土和违章搭建,一些简陋的房子甚至一直搭到了山腰上,所以触目所及遍地垃圾臭水横溢。登上老虎头后(老虎山最陡峭的地方),眼前更是一片触目惊心,从山脚到山顶,没有一块完整的山体,更无所谓风景而言。而远处,一些新的工程还在对山体继续挖掘。王耿告诉记者,老虎山是一个C字形,我们脚下站着的是C的一头,这里正是当年王导观看演军的神仙台所在地,当年这里风景殊美,曾经是古人山水描摹的对象;而与我们相对的C的另一头,山坡则是王导本人的墓葬所在地,不过,顺着他的手看过去,我们看到的依旧是一片残破不堪、满是违章建筑的山。更不堪的是,C字中间连绵的山体早就被挖断了,一片厂房和宿舍取而代之。看到这幅场景,怀着膜拜心情而来的山东临沂史志办主编赵丹峰也不禁摇头叹息。

  “这里可埋葬了200多位重要人物”

  最令人遗憾的远不止于此,老虎山——象山,其实还是东晋时期王导的家族墓所在地。但现在,对其保护现状也令人深忧。下关区文化局向记者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仅仅从20世纪60年代起,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人员对这里的抢救性挖掘,就找到了十一座东晋王氏家族墓穴。这些墓穴主人均为赫赫有名的六朝高官,仅一个东晋尚书左仆射王彬之墓,就出土了200余件文物,其中包括玻璃杯、双马蹬等当时十分稀罕的珍品。而王彬之子王兴之的墓志上,书法朴素严谨、方正遒劲,准确反映了六朝书法从篆、隶走向楷书的演变过程。王耿告诉记者,根据家谱记载,象山——老虎山一共有琅王氏先人墓葬200多个,全部都是历史上的知名人士。但是很可惜,由于多年对山体的随意破坏,这些墓葬现在都被破坏填埋,早已不知所终。而且,由于没有人重视,象山——老虎山占用山体、开垦土地的现象还在继续。仅仅十年之间,因为盖住房、建工厂等原因,老虎山——象山就被削掉了1/3,其最高高度也从过去的70米到现在的40米不到。至于周边环境,则更只能用满目疮痍来形容。此情此景,让赵丹峰极为失望,原来以为可以到南京来看到一个保护完好的六朝重要地标,但却几乎空手而归。赵丹峰认为:南京历史上虽然古迹众多,但象山——老虎山却依旧可算作一笔丰厚的遗产,这里不仅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琅王氏墓葬群和六朝大家族墓葬群,也是众多重要历史事件的发生地,此外,象山还见证了独一无二的“琅王氏”发展和崛起,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和保护。朱波(编辑 五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