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产业湖南篇) 记者感悟:精神创造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0:40 荆楚网-湖北日报

  锦绣湖南,热土潇湘。无论是徜徉在湘江岸边,还是座谈于楼宇林里,都让人真切地感受到,湖南人谈起文化时表露出来的骄傲与自豪。他们对文化的钟爱与激情溢于言表,激情迸发,热潮奔涌!

  在湖南的采访中,我们感受到湖南人敢想敢说更敢做的个性。而这种个性特点与思想情怀的产生,可以从历史与思想的长河中找到注脚:湖湘文化背景是它们形成与发展的根。
湖湘学派所开创的学理、学风并没有因为历史变迁而中断,相反在潇湘大地茁壮成长。

  正是湖湘文化中强烈的经世致用内涵,吸纳当今思想和经济中活的营养与成分,才孕育出充满湖湘文化味并打上强烈时代烙印的一批传统与新型文化产业品牌。

  1996年,一场声势浩大的“长沙精神大讨论”在长沙市民中展开,结果,8个字的长沙精神脱颖而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

  历史名城如何在新世纪找准突破口?激烈的思想碰撞与广泛的社会讨论之后,全市上下形成一个共同的观念:一座古城要放射历史文化的时代光彩,必须打造独树一帜的文化产业品牌,与其他产业相较,文化产业更具优势,更有条件,更能出成效!

  经过几年努力,今天,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全国最大的书市,最大的出版物交易中心,国内唯一的版权交易中心;中国第一个民族卡通品牌诞生于此,最大的动漫原创基地建立在此;这里还有全国最早组建的广电集团,有场地最大观众最多的歌舞厅……长沙已形成媒体传播、文化旅游、出版发行、娱乐文化、文博会展、文教体育、卡通动漫七大文化支柱产业。

  星城长沙,文化产业在全国创造了多个第一。它向世人昭示:这里已成为文化产业的沃野热土!

  我们感叹,在湖南的历史上,由于湖湘文化的熏陶,一批知识群体最大程度地发挥文化的社会功能,故而在史册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沿袭这一余脉,现代湖南人自强不息的精神与强烈的创造欲望,正在演绎新的历史辉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