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火车站竣工前作15项整改 多处设施正落实施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1:08 龙虎网

  【龙虎网讯】已基本竣工的南京新火车站,7月初起突然将很多已建好的设施进行整改。据了解,7月初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来南京站视察时,对该站提出了15项整改措施,要求南京新站将最大空间留给旅客,所以就有了新火车站售票大厅、候车室、天桥等多处设施的整改。

  售票大厅、软席候车室“长高”一米

  昨天记者在新火车站看到,一楼最大的售票厅四周墙壁和屋顶像是被“扒光”了一样,原来的吊顶、灯具、电子屏全都不在了,到处都是钢筋脚手架,工人们正在焊接钢条。一位穿白衬衫的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1楼售票大厅和软席候车室全部要“长高”一米,屋顶怎样“长高”呢?这位“白衬衣”介绍说:“一楼大厅的水泥层离地面有7.2米,原来的吊顶只有4.5米,现在要把原来的吊顶砸掉,将里面的管线、空调管道等的吊杆长度截短一米,将顶棚‘长高’一米。”记者看到,长高的一米已基本成形,尤其是大厅的柱子,有明显的长高痕迹,下面是光滑的大理石柱子,上面则是灰黑色的混凝土。另外二楼东侧的母婴候车室,也将原来的吊顶砸掉,直接露出了顶层,这样母婴候车室也“长高”了。在售票大厅中间靠近楼梯的位置,已铺好的大理石砖被撬了起来,挖了两个长方形大坑,两排管子裸露在外面,原来是屋顶的管线改了,地下管线也要重新安装。

  整改原因:扩大空间,减少压迫感。已建好的大厅为何要增高?据了解,刘志军部长视察了新火车站后,认为4.5米的大厅太低,乘客在里面比较压抑,“长高”一米可将最大的立体空间让给旅客。

  售票窗窗台降低,推拉门改为自动门

  售票大厅是整个火车站手术动得最大的部位,在一楼售票大厅,记者看到原来已张贴好的1号到30号的售票、退票窗口都被包了起来。一位工作人员说,售票窗窗台的高度要降低,颜色也要改。而大厅进口的大门,门框四周也被包了起来,“白衬衣”介绍,这里原来是推拉门,现在改为自动门了。据悉,软席候车室的大门也要改为自动门。

  整改原因:方便拿着行李的旅客购票、进出。据悉,将售票窗窗台降低,是为了让个子不高的乘客更方便买票,而将大门改为自动门的原因也很简单,“大家都是大包小包地进出火车站,腾出手来推拉门很不方便,而只要感应就可以开启的自动门会更方便。”

  空调房搬进贵宾室软席候车室大了

  在软席候车室,原来靠近进站口有一个空调机房,而昨天记者看到这个房间没有了,整个软席候车室浑然一体,宽敞了很多。原来它搬进了隔壁的贵宾室,享受贵宾待遇了。原来南京站的设计中,共有6个贵宾室,位于一楼最东边,接纳了空调机房后,贵宾室就只剩了5个了。

  整改原因:将最大空间让给旅客。原来的空调机房占了旅客候车的空间,将最大的面积留给旅客是刘志军此行整改的基本要求。有关方面曾经想把空调机房搬到地下去,但没找到合适位置,只好挪到了隔壁的贵宾室。

  楼梯加宽40厘米每级台阶多站两人

  南京新站分三层,楼梯电梯特别多,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楼梯都在两边加宽。在软席候车室,通往二楼的宽一米左右大理石面的楼梯,两边各加宽了20厘米,楼梯加宽后一面刚好贴近墙壁,另一面则正好将与自动扶梯之间的缝隙补起来,走在上面明显感觉到宽敞,一个台阶最少可以多站2个人。据介绍,有条件加宽的楼梯全部加宽了。

  整改原因:方便市民上下。由于南京站共3层,其中母婴候车室和军人候车室在二楼,3楼也有6个检票口,旅客上上下下是难免的,将楼梯两侧能利用的空间都利用,给旅客最大方便正是整改的原因。

  厕所门加宽50厘米缓解高峰如厕难

  新南京站共有7个候车室,每个候车室都配有厕所,前阶段记者采访时曾经发现这里早就装潢一新,镜子也已经装好,感觉甚至有点豪华。而现在这些厕所的门和顶棚也在返工。在二楼母婴候车室,一位正在厕所内施工的师傅介绍,厕所的门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宽了50厘米,顶棚也抬高了30厘米。

  整改原因:高峰时解决更多人如厕问题。原本的厕所门口就像普通的车站的厕所门口一样,窄窄的,在客流高峰时,经常会出现挤在厕所门口的事情,甚至有人受伤。门口拓宽正是基于这个考虑。

  玻璃天井改成水泥平台方便停车

  出了火车站站房,记者沿着站前广场的楼梯上了站前高架平台,高架平台上刚刚建好了一个玻璃天井,边上还围着约有一米多高的护栏,当时建这个玻璃天井就是为了美观,下面的人可以看到上面,上面也可以看到下面。但一名工作人员却正趴在平台中间的玻璃天井上用美工刀一刀一刀地抠着玻璃缝间的胶水层,“这是干嘛啊?”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天井要砸掉,我正在弄有机玻璃,胶水很牢,当初为了不漏水,所以很难搞。”他说,连天井护栏也要砸掉,浇成水泥的,和周围一样。记者注意到,没有了护栏,整个天井将与平台连接起来,平台面积将扩大。

  整改原因:方便平台停车。据介绍,之所以把漂亮的玻璃天井砸掉正是为了扩大平台面积,车子上来方便,如果有人想站在平台上欣赏风景的话也不会堵车。记者刘海琴

  新站图纸多次改动

  在接近完工时,南京站一下子整改了15项,连火车站内部人士都感到震惊。其实新站的图纸一直不断在修改,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南京站就有扩建计划,现在的规划图纸正是那个时候规划的延续。这也并不是刘部长第一次提出大规模的整改,刘志军部长上次到南京站考察时就曾经提出了很多的整改意见。据建设单位介绍,当时刘部长要求南京站调整了不少布局,当时的观点就非常明确,“把最大的空间留给旅客”,包括大厅布置要通透、便捷;包括增加了4部电梯,方便旅客上下;包括将一号站台所有的柱子移到站内,使得旅客在站台上下车空间加大;包括所有站台实现无柱雨棚,旅客上下车不会受到任何风吹雨淋等。而这次临近启用前的15项整改,更加体现了这种以人为本的最基本原则。(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