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发现秦桧夫妇墓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1:19 东南快报

  去年1月中旬,南京市江宁镇滨江开发区在江宁镇建中村施工时发现一座大型砖石结构古墓。1月29日至2月13日,南京市博物馆会同江宁区博物馆联合对该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前天,记者专程采访了建中村南宋墓的发掘领队、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的王志高先生。王志高向记者透露,通过对该墓葬出土文物,及其他一些有效因素的仔细勘别研究,这座墓的墓主极可能就是秦桧及他的发妻王氏。

  南侧墓室 墓主为一老年女性

  建中村南宋墓地属南京市江宁区江宁镇建中行政村宅前自然村。据国家文物局的有关资料,这次发掘的建中村南宋墓规模大,等级高,墓室结构独特牢固。墓葬由封土、墓坑和墓室等部分构成,没有发现墓道与墓门。该墓室历史上曾多次被盗,墓室内还留有盗墓者留下的凿痕。但事实上,从该墓室的凿痕来看,盗墓者搞错了方向。

  而南侧墓室砌筑要晚于北面墓室,没有发现任何被盗痕迹。墓室中部放置棺椁各一具,木椁盖板部分朽散。木棺则完整无损,内存半棺透明棺液,木棺内墓主骨架保存较好,甚至连头发、指甲和少量衣物还未完全腐烂,骨架经过初步鉴定为一老年女性。

  出土文物 两件白瓷碗极其珍贵

  棺内出土了瓷、银、铜、漆木、牙角、玉以及玻璃水晶、玛瑙等不同质地的文物约800件,大部分文物保持了入葬时的位置,一些小件佩饰上还遗存有串联的丝线,对有关文物的复原研究提供了难得的依据。其中“五大名窑”之一定窑的两件白瓷碗极其珍贵,目前江苏省尚无一件“五大名窑”的瓷器。其他罕见的重要文物还有木钱、木质册书、木牌饰以及满盛香料的多种牙角质盖盒等。

  迹象表明 墓主可能是秦桧夫妇

  王志高认为,从墓葬形制来看,建中村南宋墓在目前南方地区发掘的南宋古墓中规模最大,级别最高。该墓的墓室结构独特坚固,很可能和南宋王陵的“攒宫石藏子”制度有关。另外上世纪80年代,文物部门曾在牧龙镇附近发掘出秦桧孙秦堪或秦勋之墓,距这座墓仅几里之遥。

  这座南宋墓的墓主到底是谁?它和秦桧夫妇有没有关系呢?王志高向记者透露,北侧墓室砖铭上的纪年与秦桧的卒年相符,更与该墓南侧不远发现的秦桧父亲坟寺——“移忠寺”塔砖上的铭文完全一致。更重要的是,在该墓南侧的女性墓室中,还出土了一枚死者生前所用的玉质印章,再结合出土印章上的文字,王志高推测,建中村南宋墓的墓主极可能就是秦桧夫妇。(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