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芜湖至马鞍山航路改革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1: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芜湖讯日前,交通部颁布《长江安徽段船舶定线制规定》,从今年10月1日起,将在长江安徽芜湖至马鞍山段施行船舶定线制,长江芜湖至马鞍山段航路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船舶定线制呼之欲出。

  近几年安徽地方经济迅猛发展,沿江分布的马鞍山钢铁厂、芜湖奇瑞、海螺集团等企业,需要原材料、能源及产品的大进大出,仅马鞍山钢铁厂年进口铁矿石就有2000万吨。特
别是在长三角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和长江江苏段航路改革效应的推动下,长江安徽段船舶流量近几年大幅增加并呈大型化发展趋势。据统计,该段船舶日流量已由过去1000余艘次增加到2500余艘次,高峰时达3000余艘次;去年内河船舶进出港艘次约比前年增长18%,进江海轮增长了20%,达到7000余艘次。随着船舶流量的增加,上行船队每经过一个横驶区时均要与7艘下行船舶交叉相遇,成为一个个安全隐患。为避免发生碰撞事故,船舶往往要等候2至3小时。过多的横驶区、相互交叉的航路和不相适应的航行规则已成为航运发展的“瓶颈”。

  据了解,长江干线在安徽境内有条件实施船舶定线制规定的水域自芜湖市高安圩至马鞍山市慈湖河口,主航道全长84.3公里,该水域河道自然宽度超过1500千米,芜湖以下,10米等深线宽度超过300米,航道、海事部门经过反复研究认为,该水域基本能够满足船舶定线制的实施要求。

  随着安徽段船舶定线制规定的实施,安徽沿江港口与上海洋山国际航运枢纽运行将形成良性互动,从而极大地带动安徽沿江经济的发展。《长江安徽段船舶定线制规定》确定了船舶各自靠右航行,实行大船小船分流,减少航路交叉并实行过错责任的原则,按500米宽度设置通航分道,一侧专供船舶上行,一侧专供船舶下行;同时遵循深水深用的原则,在通航分道中设定了深水航道,以供海轮或深吃水船舶航行。为了充分利用水深资源,减少通航分道内船舶流量和通航压力,在通航分道外侧设置推荐航路以供部分小型船舶上行通航。

  (王玉红)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