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省级党报老总看西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1:30 中国西藏新闻网

  重庆日报总编辑牟丰京:拉萨的“三个巨变”和“一个不变”

  现任重庆日报总编辑的牟丰京15年前曾经是新华社西藏分社的一名记者。今天,旧地重访的他感慨地向记者讲起了4天来在拉萨看到的“三个巨变”

  与“一个不变”。所谓“三个巨变”,一是拉萨的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变,除了拉萨河
依旧静静地流淌,布达拉宫依旧宏伟壮丽,15年前在拉萨城乡采访的记忆已经再难寻觅,代之而来的是陌生而现代化的新城、亲切而欣欣向荣的农村;二是拉萨人的精神面貌发生巨变,小到穿衣打扮,大到文化素养都与以前显著不同,眼光更加开阔,工作更加务实,精神更加昂扬;三是西藏日报社的巨变,曾经对西藏日报社非常熟悉的牟丰京再也找不到记忆中的西藏日报社,不仅外部环境显著改善,硬件设施更新换代,而且办报理念、办报质量和采编人员的工作能力都令他刮目相看。

  而“一个不变”,就是拉萨人热情的笑脸没有变,温暖的关怀没有变,好客的传统没有变。

  陕西日报副总编辑姜冯俊:想不到拉萨这么好

  前来参加“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西藏行”活动的陕西日报副总编辑姜冯俊是第一次来拉萨,谈起初次进藏的感受,他不禁连连地说“想不到拉萨这么好,我要是年轻20岁,一定也要来西藏工作!”

  作为新闻工作者,虽然姜冯俊多年来非常关心西藏的发展变化,而且对西藏也有一定的了解,但亲临高原,他的所见所闻还是远远超出了预料。他说:想不到拉萨这么好!气候没有想象中那么恶劣,轻微的缺氧也并不感觉很难受。更何况,拉萨的风景如此秀美,城市建设出人意料地漂亮、现代并富有民族特色,新闻界的同行也热情周到,这都让我感觉不到什么不适,反而特别期待今后几天在西藏的参观采访。

  姜冯俊深有感触地说,陕西省今后要大力加强对西藏的宣传,用“延安精神”和“老西藏精神”共同勉励,让更多的人都来认识西藏、建设西藏。

  山西日报社社长袁升德:向西藏的干部群众致敬

  山西日报社社长袁升德是第一次到西藏,进藏后的第二天晚上他就发烧,越来越明显的高原反应让他在参观的沿途饱受痛苦,为此,他感慨地说,来到西藏之后,才亲身体会到西藏的环境艰苦。他告诉记者,最让他敬佩的就是西藏的干部群众,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在艰苦的自然环境和工作条件下默默奉献,不计报酬,将旧西藏建设成如今政通人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新西藏,为祖国的稳定和全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作出了巨大贡献,他深受感动,表示向西藏的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

  大众日报副总编辑魏武:西藏旅游大有可为

  虽说曾作为援藏干部在西藏工作过两年,但现任大众日报副总编辑的魏武还唯独没到过林芝。在这次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会议期间,他终于得以弥补这个遗憾。看到林芝的秀美风光,魏武说,他越来越感到西藏这片土地的神奇,以致于孕育了如此丰富多样又风格迥异却同样美不胜收的景致。由此他联想到了西藏的旅游,他认为,西藏旅游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西藏在开发旅游产品或服务时要让旅客不仅仅只是实现“到此一游”,更应让游客们通过到西藏旅游了解西藏的地理、历史、文化以及宗教等方面的知识,让西藏的神奇美丽扎根于游客脑中,从而形成西藏旅游的良性循环。

  河南日报副总编辑王俊本:宣传真实西藏是报人的共同责任

  虽然到西藏才几天,但河南日报副总编辑王俊本却感觉到西藏远不是自己多年来所了解的那样。他说,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他一直都十分关注西藏的报道,所听所看的也着实不少,但来到西藏之后,却感觉到西藏远不是诸多媒体所宣传的那个样子,他眼中的西藏更加真实、更加美丽、更加动人。

  对此,王俊本深有感触地说:“西藏的对外宣传力度必须加大,把一个真实的西藏宣传出去是所有报人的共同责任!”

  他说,过去媒体对西藏的报道过多地停留在传统文化、原始风貌、自然景观等方面,于是自然而然就让广大群众对西藏产生畏惧心理,总认为西藏是经济落后、环境恶劣的地方,真正来到西藏才发现西藏的美丽富饶。因此,所有的报人和新闻工作者都要负起责任,共同努力,向外界宣传一个发展变化中的西藏、充满光明和希望的西藏。

  南方日报总编辑杨兴锋:“西藏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

  来到西藏,南方日报总编辑杨兴锋的心情一直都非常好,虽然有点高原反应,但他还是抓紧一切时间,多走走,多看看。

  走得越多,看得越多,杨兴锋的心情就越好。除了西藏优美的自然风光让他震撼之外,西藏的发展变化也让他刮目相看。他说:西藏的城市建设既传统又现代,规划也非常好,生态环境保护也很好;藏民族文化在西藏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以民族特色为依托促进经济发展也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理念和发展趋势;西藏还是一个“人气”非常旺的地方,市场繁荣,人民安居乐业,处处都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西藏的可喜变化让他这个资深报人感到底气十足,他说:“西藏是全中国的西藏,也是全中国人的骄傲!西藏的今天这么好,我为西藏人民高兴,为在西藏工作的建设者高兴,也为西藏的报业同行高兴!”

  贵州日报副总编辑张兴:西藏越来越开放

  贵州日报副总编辑张兴十多年前曾来过西藏一次,然而那一次的进藏经历却并没有给他留下太深的印象。十多年后再次来到西藏,他感到有许多收获。

  张兴将自己的感受总结为三点,一是拉萨城市建设与发展与十多年前相比变化之大出人意料;二是现在的西藏人民与外来游客之间沟通交流的渠道十分顺畅,令他对西藏倍感亲切,这说明随着这十多年来的对外开发和交流,西藏人民的视野和思维都越来越广,西藏也将越来越开放;三是感叹西藏的风景是如此富于变幻,时而体现在山林中,时而体现在河心的绿洲上,他打算回去后专门就西藏的壮美风景写一篇文章来表达自己的感受。

  湖北日报副总编辑张家厚:让内地更了解西藏

  湖北日报副总编辑张家厚此次是第一次进藏。张家厚对记者说,进藏前心中还是有一定的顾虑,害怕自己的身体不能适应高原气候。进藏后才发现远没有传说中那么可怕,自己除了第一天头有些疼外身体基本上没有太大的不适。

  张家厚说,其实内地有很多人都很不了解西藏,把西藏的气候条件想象得过于恶劣,对西藏的历史,文化以及社会现状几乎不了解,因而也挡住了不少人的脚步。张家厚表示,回去后他将尽一个报人的职责,努力向周围的人宣传他所看到的西藏,让更多的内地人正确了解西藏,多到这块神奇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

  作者:张琪高玉洁

  (来源:西藏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