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造血干细胞"高配"成功 大连青年将勇献爱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1:5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大连7月22日消息(记者张四清)记者从大连红十字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连九森木制品有限公司员工张德民与江苏徐州一位白血病患者的造血干细胞配型“高配”成功,他将成为大连市第二位向非血缘关系白血病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去年,大连交通大学在校学生杨新宽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后被输入17岁安徽少年文涵体内,使这名患急性白血病的孩子重获新生。
造血干细胞"高配"成功大连青年将勇献爱心(组图)
捐献者张德民

  捐献者张德民,男,33岁,汉族,吉林省江源县人。现在大连九森木制品有限公司工作。患者,吴继成,江苏人,男,41岁,公司业务员,2005年4月骨髓检查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于5月30日入住江苏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经治疗骨髓像处于慢性缓解期。7月17日将进行造血干细胞正式移植前的准备工作,7月27日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大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辽宁分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连市红十字会为此建立了“大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服务中心”,负责全市造血干细胞的组织宣传、动员和捐献者的征集、登记等工作。
造血干细胞"高配"成功大连青年将勇献爱心(组图)
大连市第二例向非血缘关系捐献造血干细胞新闻发布会

造血干细胞"高配"成功大连青年将勇献爱心(组图)
对捐献充满信心的张德民

造血干细胞"高配"成功大连青年将勇献爱心(组图)
市红十字会乔善春副会长与张德民亲切交谈

  2002年10月,大连举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和爱心明信片认购的启动仪式,当天有271人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并采集了血样。市红十字会积极与有关单位沟通协调,于2003年3月13日在大连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建立了“组织配型实验室”(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实验室)并顺利通过了国家专家组的考核和验收,正式成为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HLA实验室之一。

  截止目前,大连市已有6000余人报名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其中有5375人完成了血样标本的采集,与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成功25人,高配成功4人,居全省首位,充分展示了文明城市大连人所富有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今年上半年,我市有7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与白血病患者进行高分辨配型。其中2人配型成功,等待捐献,其中一人为本次捐献的张德民。

  相关背景材料

  开展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活动的重大意义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免疫缺陷症、地中海贫血、急性放射病、某些恶性实体瘤、淋巴瘤等造血及免疫系统功能障碍性疾病的成熟技术和重要手段,对有些疾病有根治性疗效。白血病俗称血癌,是一种恶性程度极高的血液病,自然病程只有三个月。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世界上先进的根治白血病的医疗手段。据统计,白血病的发病率目前已达十万分之四,全国平均每年新增四万名白血病患者,其主要发病年龄在30岁以下,少年儿童占50%以上,其中大多数需要做移植手术。由于我国在60年代起就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在同胞间寻找骨髓供者的可能性很小,而非血缘关系的配对相符率只有四百至一万分之一。另外,由于人种遗传的差异,中国人的HLA型别与白种、黑种等人群差别较大,中国人的患者寻找HLA相合的捐献者的最大希望是在中国人群中,在其他人种中更为困难。遍布世界各国的华人一旦患病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时,均把希望寄托予祖国。所以只有动员尽可能多的志愿者加入非血缘性造血干细胞移植事业,才能给患者带来再生的福音。因此,建立一个较大容量的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是一项造福人类、荫及中华民族的精神文明工程,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参与的庞大的社会公益事业。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简称“中华骨髓库”,其前身是1992年经卫生部批准建立的“中国非血缘关系骨髓移植供者资料检索库”简称“中华骨髓库”。2000年11月,经卫生部同意改为现名。它是代表中国唯一国家级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和用于移植治疗的工作体系,总部设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统一管理和规范全国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工作,包括志愿捐献者的组织、征集、登记、HLA分型、开展为患者搜寻相合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及移植治疗服务等。捐献者和患者的各项资料通过计算机长期保存和管理。目前,全国已建立了27个省级分库,认定了25个组织配型实验室和1个质量控制实验室。实现了检测数据电脑网络化管理、数据远程传输和电脑检索。HLA分型数据的库容量已达13万余人份。为患者和移植医院提供检索配型5000多人次,初配成功的有1300多人次,为临床提供造血干细胞150人份。还有10多位捐献者正等待着去实现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血液病患者的夙愿。目前,我国台湾地区有24万人的血样资料。

  目前捐献造血干细胞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科学知识普及还不够。很多市民对建立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意义、造血干细胞的移植方法、移植安全性和风险性等知识掌握还不够,对造血干细胞捐赠过程的了解停留在对字面含义的简单理解上,普遍认为捐献骨髓需要直接从供者骨内或脊椎内抽取骨髓,因而非常痛苦且对己有所危害。正是这种惧怕心理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们加入志愿捐髓者行列,造成了供者的流失。事实上,现代医学的进步使得骨髓移植的技术越来越简单、安全和有效,目前采用的骨髓移植方法类似于一般献血,只需采集50毫升至100毫升含有造血干细胞的血液输给患者。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的造血干细胞本身就有50%处于静止状态,供者所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只占人体内造血干细胞总量的0.3%-0.5%,在完成采集后,供者的造血干细胞会迅速增殖,在一、两周内完全恢复,所以捐献骨髓对供者的健康不会产生不利影响。骨髓库实质上是通过普通血检而建立的骨髓信息库,需要时供应。并不是抽取志愿者的骨髓储存起来。

  二、社会宣传力度还不够。广泛积极的宣传会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关心他人、崇尚公益的观念和行为正成为风尚,有关媒体对骨髓捐献的各类深度报道经常可以带来很好的效应。但目前这类宣传的力度和持续性还不够,没有形成整体合力,缺乏长效、全方位的宣传机制。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仅是治疗白血病人的需要,更体现了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体现保护人权、生命、健康的宗旨。目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尚处于起步阶段,因此,需要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更多的社会支持。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李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