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镇居民收入差距拉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2:0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市城调队的最新调查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城市居民收入水平大幅提高,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但不同居民家庭收入差距仍在继续拉大。上半年占调查户10%的最高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3107.87元,是占调查户10%的最低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5倍,与去年同期的6.9倍相比,差距增大了0.6倍。

  三大因素导致收入差异

  调查显示,三大因素导致市民收入差异拉大。一是家庭成员就业结构不同所致。高收入家庭中有收入者人数占家庭总人口的84.6%、就业人口占62%,而低收入户有收入者人数占家庭总人口的58.5%、就业人口仅占37.5%;低收入户中25.2%的人为个体户打工,工作环境较差、工资福利保障水平较低,另外还有2.4%的人无固定职业,靠打零工度日。有些人每月只能从原单位领取300~400元的生活费。

  行业间平均工资水平差距加大,是高低收入户收入差距加大的一个重要原因。上半年,我市平均工资居前三位的是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金融业和教育行业,平均工资依次为20684元、12080元和11057元;居后三位的行业是住宿和餐饮业、批发零售业和居民服务业,平均工资分别为4396元、4485元和5114元。最高信息传输业平均工资是最低住宿和餐饮业的4.7倍,相差16288元,与上年同期的3.6倍相比,又上升1.1倍,差距明显加大。

  部分人员观念陈旧也是导致收入低下的原因,除年龄、文化等因素外,部分人怕苦怕累、观念陈旧、等靠要思想严重。

  消费水平差距大

  俗话说,要知贫富,观其居住。高收入户中91.7%的家庭拥有住房,而低收入户45.4%的家庭还住在租赁的房子,高收入户94.4%的家庭住的是成套住房;而低收入户42.4%的家庭住的是平房或简易楼房;高收入户人均住房总建筑面积30.20平方米,是低收入户的1.9倍,低收入户中36.4%的家庭冬季无任何取暖设备,而高收入户中只有8.8%的家庭无取暖设备。

  低收入户维持平常的基本生活还能过得去,一旦家中遇到孩子升学或有人生病住院,那就只能是吃老本或找亲友借钱。低收入户人均消费性支出2325.07元,是高收入户的30.8%,高出同期可支配收入574.58元,收支倒挂。高收入户除了日常生活开销外,还有较多余钱用来投资。今年上半年高收入户人均购买储蓄性保险支出90.49元,是低收入户的20倍,高收入户人均社会保障支出630.11元,是低收入户的7.2倍。

  上半年,高收入户人均食品支出2215.83元,是低收入户的2.6倍。小轿车已成为不少高收入户的代步工具。但低收入户乘车五角钱能到的地方就绝不花一元钱。上半年低收入户人均交通通讯支出131.78元,仅是高收入户的18.5%。另外,在医疗、教育、文化娱乐等方面,高低收入户都有着比较大的差距。记者郑广辉实习生张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