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人缘何“冷落”展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2:0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长达3个月的“罗马文物展”今天终于落下帷幕,虽然这是陕西历史博物馆首次与公司联营,通过市场行为运作,但展览会却和从前一样,依然冷冷清清。西安展会市场缘何受冷落?

  罗马文物展3月迎客仅6万

  “在国内文物馆看到外国文物,这确实难得一见”,陕西历史博物馆展览办公室权主任介绍,此次展览经过中意双方长达三年的共同努力才得以举办,173件珍贵的古罗马文物远渡重洋来到西安,与精美的汉代文物荟萃一堂。而举办外国文物展览,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历史上,也不过三次。

  一直以来,博物馆的展览都是自出经费或是政府拨款,而此次展览则是首次由北京一家文化传播公司承包运作。权主任介绍,正因为是市场运作,展览在前期宣传上下足了工夫,仅广告费一项就花去200多万元,再加上运输、布展等花销,成本高达600多万元。

  可是,如此难得的展览题材,如此巨额的广告宣传,门票也只有30元,可3个月来的参观者仅仅6万余人,参观者多是专业人士和放暑假的学生。而与此同时,这次展览先前在北京、上海、郑州等地巡展时,反响却非常好,郑州的参展人数达到了10万余人。

  西安展会市场冷冷清清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西安各类文化展览的参展人数都不理想。陕西历史博物馆去年一共举办了27场书画展、科普展等题材的展览,效果都不佳。参观者多是专业人士,普通老百姓自己掏钱看展览的情况并不多见。今年陕博共举办了两个长期展览,之前为期两个月的“好莱坞巨型昆虫艺术展”,门票从开始的40元一降再降,最后也只有47000多名参观者。

  “相对于西安展览市场的冷清,上海、广州的展览市场已经非常成熟”。据权主任介绍,在上海某次刀具展,参观者都是冒着大雨排队买票等候进入。另一次国宝展时,本来应该下午6点闭馆,可是参观者热情高涨,最后直推延到深夜两点才闭馆。看展览,对于上海、广州的市民来说,已经成为一种轻松而有意义的休闲方式。

  西安人缘何“冷落”展会

  许多高水平的展出无法在西安立足,这对于陕西这个文化大省来说,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呢?

  博物馆几位专家和协作公司刘梅女士一致认为,西安人的收入和观念是主要原因。一方面,西安人的收入低于上海、广州,门票价格将一部分学生和老百姓挡在了门外,但另一方面,西安人的保守观念才是最重要的,西安人并没有看展览的习惯。

  心理专家杜鹃认为,人们都有种求新求异的心理,而西安本身就是文化古都,出土文物很多,所以西安人对文物的兴趣比其他城市市民要小,甚至还可能有一种排斥心理。

  不知道有展览、没兴趣看展览、展览门票太贵……虽然冷落展览的原因各不相同,但在经济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让各类文化展览走进更多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看来还需文化单位和市民共同努力。记者宋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