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德国总统宣布解散联邦议院提前举行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2:18 金鹰网

  德国总统克勒21日晚发表电话讲话,宣布解散联邦议院并确定在9月份提前举行大选。

  克勒说,为了应对当前国内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政府需要在联邦议院中拥有一个值得信赖的稳定多数来推行自己制定的各项政策。施罗德总理1日在联邦议院提出“信任案”时明确指出,鉴于目前由社民党和绿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联邦议院中仅拥有微弱多数,他无法确保今后自己计划推行的各项政策能够获得所需要的稳定支持。

  克勒说,在做出决定前,他对施罗德提请解散联邦议院的理由进行了细致的评估,并深入了解了各方的意见。他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在目前情况下,提前举行大选对德国民众来说也许是最有利的选择,即让民众自己来决定德国今后的政治走向。

  在德国总理施罗德1日提出的“信任案”在联邦议院遭到否决后,根据德国《基本法》,总统克勒必须在21天内就是否批准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作出决断。克勒最终在22日最后期限到来前宣布了自己的决定。

  德国总理施罗德当晚在柏林表示,克勒的决定是完全自主作出的,并称现在要由民众来决定德国今后应走什么样的道路。主要反对党-联盟党总理候选人默克尔当晚呼吁德国选民充分利用大选的机会,与联盟党共同为德国争取一个新的开始。

  但是,少数联邦议院议员和部分小党已经决定将在克勒宣布解散议会后向联邦宪法法院提起诉讼,因此,德国大选能否在9月份如期举行仍然存在一定的变数。但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与1983年的情形类似,联邦宪法法院推翻总统克勒解散议会决定的可能性很小。稿源:新华网编辑:向虹云【我要纠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