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河故城:世界最大最古老的生土建筑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2:20 乌鲁木齐晚报
交河故城:世界最大最古老的生土建筑城市

交河故城:世界最大最古老的生土建筑城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故城由庙宇、官署、塔群、民居和作坊等建筑组成,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中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这里。1961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世界上唯一的生土建筑城市——交河故城

  维吾尔语称雅尔果勒阔拉,位于吐鲁番市以西10公里雅儿乃孜沟30米高的悬崖平台上。故城状如柳叶形半岛,长约165O米,最宽处约300米。因为两条河水绕城在城南交汇,故名交河。

  故城为车师人开建,建筑年代早于秦汉,距今约2000~2300年。故城由庙宇、官署、塔群、民居和作坊等建筑组成,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交河是车师前国国王的治地,当时有“户七百、口六千五十,胜兵八百六十五人。”是车帅前国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的中心。

  西汉元帝初元元年(前84年),交河设戊己二校尉,驻交河城屯田。魏晋时期,设交河郡。唐设交河县,一度曾为安西都护府的驻节之地。8世纪末交河陷于吐蕃,9世纪中叶后,设交河州,属回鹘管辖。13世纪下半叶,西北蒙古贵族集团的海部、都哇发动战乱,交河古城屡屡受祸,破坏严重。明朝永乐年间(1403~1424年)该城已废。

  交河故城几乎全是从天然生土中挖掘而成的,最高建筑物有三层楼那么高。经历了2300年风风雨雨的考验,交河故城巍然屹立,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最大也是保护得最好的生土建筑城市。1961年交河故城被首批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作者:邱翔

  (来源:中国广播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