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出台化学品毒性鉴定技术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3: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2日电 据中国卫生部消息,为规范化学品毒性鉴定工作,加强对化学品毒性鉴定工作的管理,卫生部近日制订印发《化学品毒性鉴定技术规范》,并自2005年10月1日起施行。该规范详细规定了化学品毒性鉴定的实验方法和操作规程。

  据悉,该规范所称化学品,系指工业用和民用的化学原料、中间体、产品等单分子化合物、聚合物以及不同化学物组成的混合剂与产品;不包括法律、法规已有规定的食品、
食品添加剂、化妆品、药品等。该规范包括急慢性毒性试验、致突变试验、致畸试验、生殖毒性试验、迟发神经毒性试验、致癌试验、代谢试验以及接触人群的观察等方面内容,规定了《化学品毒性鉴定管理规范》中28个试验方法,还补充了14个参考试验方法,基本满足了开展化学品毒性鉴定的需要。该规范实验方法科学、实用,具有可操作性,不仅符合化学品毒性鉴定、农药安全性评价的要求,同时对从事保健食品、化妆品、饮用水等安全性评价也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

  据介绍,目前,中国化学品毒性鉴定机构采用的实验方法大多沿用早期俄、日、美、欧洲的实验方法。近十年来,国际上新方法、新技术的应用,极大的提高了化学品毒性鉴定的科学性、可行性和方法的规范化等。

  国内的许多化学品毒性鉴定机构借鉴学习了不少国外的先进技术和方法,但由于没有统一要求和技术规范,互相之间存在着不少差异,造成在评价化学品毒性时往往因采用方法不一致,造成鉴定与评价结果的偏差。这种状况已不能适应化学品毒性鉴定工作的需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