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腌制醉蟹吃倒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3:3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医生提醒:蟹鳃部和胃肠道沾满细菌,必须熟吃

  本报讯 (记者 陈进容 实习生占昭昭)吃了自己腌制的醉蟹,结果上吐下泻。昨天,金尚小区的吴老先生被医生确诊为急性肠胃炎。医生提醒说,夏天细菌容易繁殖,虾蟹等水产品最好不要自行腌制或者生吃。

  吴老先生是江苏镇江人,到金尚小区儿子的住所生活了两个多月。前一段时间听儿子念叨很久没吃到老家那边的醉蟹,到大卖场也没看到卖这类食品,吴老先生就决定自己腌制醉蟹。

  吴老先生说,3天前,他从市场上买来一公斤活的小河蟹。他将河蟹洗净,在锅中放入一大调羹的盐,加水煮开,再倒了一瓶厦门高粱酒下去,加上味精和糖,切了一大块生姜,加上蒜头等等,放到盐水中一起搅拌,然后倒入一个瓮中冷却,再将小河蟹放下去腌制。

  昨天中午,他抓了其中两只醉蟹沾醋吃,觉得味道挺不错的,于是又吃了两只,儿子只吃了一只。下午3点时,两人分别出现恶心、肠胃绞痛等症状,儿子的情况比较轻,吴老先生疼得头上直冒冷汗。儿子赶紧将其送医院救治,才得知是急性肠胃炎。

  120急救中心的辛医生说,蟹体表、鳃部和胃肠道均沾满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一到夏天,120经常会接到因为吃螃蟹而导致肠胃炎的患者,多数就是吃了生蟹或者死蟹。此外,蟹体内的肺吸虫幼虫囊蚴感染率较高。这种肺吸虫囊蚴的抵抗力很强,一般要在55摄氏度的水中泡30分钟或20%盐水中腌48小时才能杀死。市民自己腌蟹卫生条件难以保证,可能传染肺吸虫病。吃蟹最好是吃经过高温蒸、煮、煎过的。

  (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