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工荒:公平失衡下的劳资“变奏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4:06 人民政协报

  农民工向不公平待遇说“不”

  “今天又有12个工人辞职不干了,我也不知道再到哪去招工了。”广东东莞中申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中申告诉记 者,从去年春节之后开始,他的厂子就因为工人短缺一直没有开足过工,没办法,从去年起到今年年初,为了能留住工人,他 已经三次给工人加薪,“可就这样,工人还是不断辞职。”陈中申言语间显得几分焦急,又带着几分无奈。

  7月15日上午11点零几分,记者在东莞市某大道中段127号的中申电子有限公司大门口见到了刚刚结完帐正在 数着工资的12位刚辞职准备返乡的民工。

  “我们不是不想干,其实我们回家也没有什么事情做,只是在这做得太辛苦了,还赚不到钱,就等于在为自己糊口, 替老板挣钱,我们每月拿的工资是我们替老板挣的十分之一都不到。”今年42岁、来自河南固始县的张师傅告诉记者,他来 广东打工已经有13年了,13年来他一共换过4家单位,他做过玩具,蹬过三轮车,后来一直在电子企业做工。

  张师傅说,虽然都是靠体力挣钱,但相对几年前,这几年的工作不仅不轻松,连收入也不如以前了。据张师傅讲,他 来广东的头几年,也就是上个世纪90年代,那时候他的工资是450元,加加班,每个月能拿到700到800元左右,单 位每天管一顿午饭。那时候自己在外面租住一间大概20平米的民房,每月租金只有80元,“这样下来,除了每月吃饭和零 用钱,我一个月起码能给家里寄500到600元,我们那儿地少,就那样,我挣的钱不仅能养家糊口、供孩子上学,每月妻 子还能存点钱。”

  “东莞打工五六年,每天加班到2点,年底只剩车费钱,接到一个二三百,买件衣服没了钱。”张师傅说这是近几年 在东莞流行的打工顺口溜,虽然有些夸张,但这是对他们的真实写照。张师傅抱怨说,从13年前来广东打工到现在,所有东 西都涨价了,无论吃的、穿的还是用的,就连当时80元钱一间的房租,现在都涨到420元了,但是工人工资却从来没涨过 ,13年后工资还只有600元。“这不,从去年开始,因为招不到工了,老板才给我们涨了工资,一年多涨了三次,说是涨 工资,其实也就涨了150元。”张师傅说,不要说养家糊口了,现在除了吃住,攒下来的钱连孩子上学费用的一半也不够。 “有时候厂子里一连三个月不发工资,只给些基本生活费,没办法,只好经常到别的单位的老乡那儿借些钱寄回去。”张师傅 说,他回家后打算和妻子商量,把孩子一个人放岳父家里,他和妻子还得出来打工,但不想再来广东了。

  12个民工中年龄最小、来自安徽颍上县的18岁的王小岗则告诉记者,虽然从去年开始老板分三次给他们涨了15 0元工资,但是工作时间却从以前每天11个小时增加到现在的13个小时。“不光工资低,工人连起码的劳动保障都没有。 ”王小岗说,因为天天加班,有一次一个来自四川的21岁的女工友因为长期疲劳,在工作时睡着了,后来两根手指被机器压 碎了,可厂里除了带她到医院包扎之外,只是给她多领一个月工资,算是补偿。“因为我们都没有‘三险’,这500多块钱 就等于买了她两根手指。我们给老板挣的钱是我们工资的10倍都多,你说这样的活谁还能干下去?”王小岗的语气带着一种 苦涩。

  其实,在几天的采访中,记者已经不止一次地听到过像张师傅一样的嫌工资低抱怨和类似王小刚讲述的那位四川姑娘 的遭遇,就连广东省有关部门也不得不承认这个现实。“工资水平低且长期得不到提高,长时间加班,劳动条件恶化,生活质 量不高,合法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这些问题,是很多企业无法留住老员工和招不到新工人的一大主因。”广东省劳动就业服 务管理中心主任王观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去年7月底,由王观玉领衔的一项调研在广东佛山、中山、深圳、东莞、惠州、汕尾、清远、河源8市的3 06家企业展开。此次调研结果显示,8市的企业招工难现象自2003年起即有所显现,需求旺季时更为突出。  在受调 查的306家企业中,普工的月均工资(含加班)在600元人民币及以下的占25.77%,600元~800元的占56 .15%,800元~1000元的占11.54%,而1000元以上的仅占6.54%。同时,大部分企业新入厂的工人 ,1~3个月内都只能领到280元~450元左右(即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

  虽然73.86%的受调查企业称普工工作时间为每天8小时,但实际上有92.04%的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加班 ,其中近7成企业每周加班超过10小时,个别企业每周加班多达28小时。“实际上,工人们只愿意每周最多3小时的加班 ,而且要求按法律规定给予至少两倍的加班报酬。但很多工厂执行得不够好。”王观玉说,调查结果让人吃惊。“在这12年 中,全社会经济各项指标在以每年9%的速度增长,可农民工工资却一直停留在十几年前的水平,这种现象表明:对于对广东 经济作出巨大贡献的农民工,社会在对他们的回报上,显然存在严重的不公平。”

  同为一片地墙隔两重天

  然而,在中申电子公司为招不到工发愁、张师傅和王小岗为待遇抱怨的同时,就在和中申电子一墙之隔的东莞大华电 子公司却出现了人满为患的现象。据这家企业的一位人事主管丁女士介绍,自从前年公司领导预感到整个珠三角地区有可能出 现大范围“民工荒”的势头开始,该公司就未雨绸缪,在东莞率先实行给员工每月涨工资350元,并按国家要求给员工上三 险。“我们老板在利益分配上本着和工人1∶4的比例,工人1份公司4份。”

  中申电子张师傅的妹妹恰巧就在这个公司,已经做了主管的她告诉记者,和哥哥相比,她比哥哥要幸运得多,不仅工 资比哥哥高,加班时间也比中申短,而且加班工资也高,就是生个病什么的,也不要自己花钱。“所以去年到现在我们公司从 来都没有因为招工而犯愁,而且,大多数人从去年到现在都没回过家,不是公司不让回,是大家不愿意回,大多数人觉得公司 对我们不薄,所以都自愿加班,基本上大家每个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她同时说,因为公司不缺人,所以看着哥哥回家 也无能为力。

  在谈到目前出现的民工荒与民工待遇的关系时,四川省就业局驻广东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其实现在出现的民工 荒并不是缺民工,现实情况是一方面企业招不到工,而另一方面大量民工又找不到工作,原因在于分配不公,民工工资只能维 持自己生活,所以大家不愿意干。“从民工潮到民工荒,说明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转折期。民工荒并不意味着劳动力无限 供给的终结,而是对一种公平制度环境的呼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