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州13名奶妈争议中上岗 其中4人还有大专文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4:13 龙虎网

  【龙虎网讯】“那么多做家政的,但推出‘奶妈’服务的大概就我们一家,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很大,但社会需求这么大,也就考虑不到那么多了!”昨日,扬州邦邦家政公司负责人陈顺强就13名“专职奶妈”刚刚上岗,这样对记者解释说。

  陈顺强介绍,该公司“奶妈服务”实际上已经迟推了半年时间。今年初,他们已经做好了前期工作,但因为方方面面“反对的声音”太大,最后决定“放一放”再说。原来以为
需要“奶妈”的只是一些怕“影响体形”的爱美女士,但后来“求助”的人越来越多,有自己患病不适合哺乳的,有领养小孩、无乳可哺的,还有一些女性不哺乳是为了“保住工作”的……既然社会需求这么大,法律法规对此也没有限制,为什么不去开发呢?本月上旬,来自阜宁的第一个奶妈在该公司悄悄上岗了,此后,奶妈人数不断增加,到现在已有13个“专职奶妈”了。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奶妈”服务价格透明,因为综合素质的差异,奶妈的月薪从1500元到3000元不等。据悉,13名奶妈是从30多个报名者中挑选出来的,记者原以为这些奶妈都是农村妇女,没料到竟有7个是扬州人,其中4名来自扬州市区的奶妈都有大专文凭!

  对于正式上岗的奶妈,扬州相关部门表示,虽然这一“特殊服务”目前国家没有明确规定,但这一服务毕竟牵涉到传统伦理道德,把母乳当作“商品”买卖,令人难以接受。扬州大学研究社会伦理学的薛平教授也认为,推出“奶妈”服务,将女性的奶水作为一种商品,体现了对女性的歧视。而且,女性的乳汁能不能成为商品也值得商榷,因为乳汁的特殊性,“奶妈服务”不值得提倡。但有许多市民对“奶妈服务”表示认同,他们认为,这种服务实际上自古至今都没有停止过,既然现在市场有这么大的需求,这种服务反而体现了社会的进步。

  即便是这13名奶妈,对此看法也大相径庭。一位具有大专文凭的奶妈认为,奶妈服务十分正常,自己奶水多,一个孩子吃不掉,看到一些没有奶水的妈妈非常着急,颇有感触。帮助别人的家庭减少痛苦,帮助别人的小孩健康成长,应该是一种高尚的行为。但多数奶妈表示是“迫于生计”。不过,这些奶妈都称,从事这项服务是自己的隐私,不想让别人知道。

  作者:陈咏

  (来源:扬子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