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构架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网络 濒危物种获拯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4:23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7月22日电(记者陈明昆)作为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省份,云南省目前已初步构架起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的迁地保护和就地保护网络,不少受到严重威胁的物种获得了拯救。

  云南位于世界十大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的东喜马拉雅地区的核心区域,生物种类及特有类群均居中国之首,其中珍稀物种资源占全国的67.5%。

  近日召开的云南省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会议透露,针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严峻形势,云南各地利用植物园、树木园、动物园和保护基地对珍稀濒危动植物实行就地保护和异地保护,同时开展了迁地保护和引种繁育研究工作。目前,云南已建立多家野生动植物驯养繁殖中心和10多处野生动物收容拯救中心。

  从1991年至今,云南通过珍稀濒危植物繁育中心引种了180多种珍稀濒危植物。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已从各地收集到野生动物细胞株200多种,其中不乏滇金丝猴、毛冠鹿、赤斑羚等云南特有的珍稀动物。

  云南采取的积极措施得到了丰厚回报。目前云南省初步遏制了生物物种加速灭绝的趋势,野生生物资源呈现上升态势。在国内外受到广泛关注的黑颈鹤由1995年的800多只增加到1200多只,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的滇金丝猴增加到1000多只。在热带风光浓郁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当地的亚洲象种群数量已增加到250头左右。(完)(责任编辑:廖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