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40万亩造纸林扎根黄河口 环境与效益兼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4:30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7月22日电(记者许林贵)过去野草茫茫、盐碱遍地的黄河入海口地带如今已是绿树成荫。据当地林业部门介绍,截至2005年夏季,政府在这里已经种下了40万亩以杨树为主的造纸林,绿化黄河口的速度正在逐步加快。

  山东省东营市林业局副局长苟祥臣说,在三年内种下的这40万亩造纸林不但改善了黄河口的生态环境,还将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当地政府已决定在2009年底前,再新植林木
60万亩,塑造黄河口百万亩造纸林的壮观景象。

  专家指出,由于黄河水含沙量较大,在入海口往往有大量泥沙淤积。在没有绿色植被保护的情况下,一起风就容易造成扬沙天气。苟祥臣说,与其他树木相比,杨树喜好大量含沙、土质松软的土壤。黄河口这片土地及山东半岛的气候适合杨树生长,大面积密植造林树能有效抵御沙尘。

  苟祥臣告诉记者,除了保护生态,大量植杨树的目的主要还是看好它的经济效益。这些杨树在生长了五六年后就能成材,作为生产木浆的原料,能大大推进当地造纸业的发展。

  专家指出,这种做法使纸业发展与林业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以纸养林、以林促纸、林纸结合的产业化新格局,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完)(责任编辑:廖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