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光下的一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4:31 外滩画报

  REPORTER'S NOTES记者手记

  朱国栋/文

  在房地产界,众所周知的事实是,顺驰是中国最富有神奇色彩、扩张最快、争议最多、圈地最多的房地产企业,而顺 驰的最大股东、创始人孙宏斌,无疑是最富争议与传奇色
彩的地产大亨。

  2003年9月之前的顺驰,在地产界的印象还只是天津市的龙头地产企业,但是,从2003年8月之后,顺驰突 然发力,开始了全国的扩张历程。

  从江苏到北京、从石家庄到上海,顺驰几乎在同一时段,在全国十多个城市扩张,到了2004年上半年,顺驰购入 的土地,需要交纳的土地出让金达到110亿,一时间全国媒体狂轰滥炸,普遍怀疑其资金链出问题。但到了2005年之后 ,关于顺驰的争论逐渐平息。然而从2005年5、6月开始,关于顺驰的举报材料、网文又开始出现泛滥,这些内容开始接 触到实质性的内容,比如指顺驰没有交纳土地出让金、没有按规则公开拍卖土地,只是私下转让;比如在没有取得四证的情况 下,就获得了销售许可证等等,另外的举报材料,则是指向顺驰与天津市房地产管理局勾结。

  因为举报材料指向已十分具体,哪个楼盘,哪个项目可能违规,哪里违规,他们都说得清清楚楚,正是因为这样,而 不是无的放矢,所以让这次采访有了意义。

  第一次赶赴天津,手头没有任何资源,去采访一个庞大的拥有各种优势资源的地产企业,难度可想而知。没有苦主出 来说法,没有线人提供举报材料,所有的证据都需要依靠采访技巧!

  根据举报材料,这个可能涉嫌的违规,牵扯到规国局、房管局和顺驰公司,因为都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而三个单位 之间的利益取向,肯定有所不同,因此采访当中,利用三者之间的不同利益取向 来获知更多的 事实也就成为可能,聪明的读者,应该知道是怎么操作的。

  经过两个多星期的采访之后,一些证据逐渐浮出水面,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最后得以公开发表的核心内容,连一 半都不到。我们看到的还只是阳光下的一角,想看清其中的内幕与全貌,还需要时间、耐心和勇气。我想,我的同行们或许能 做到这一点。

  但事实上,在2003年之后陷入疯狂的并不只是顺驰。天津房地产也处于狂飙的状态中。房价在两年的时间里以几 乎疯狂的速度在飙升,天津这个以产业工人为主要人群的城市,部分项目的价格在两年间翻了一番,少的也是增长有50%。

  是什么导致房价飙升呢,采访当中,几乎所有的学者和专家,无论是支持或反对天津房价存在泡沫的,都认为这轮房 价上涨,和天津市拆迁突然发力,以及土地价格飙升有关,大批的因为拆迁而失去了房屋的平民,被迫去购买二手房和新房, 导致二手房或新房稀缺,带动房价上涨,再带动地价上涨,地价上涨再带动新一轮房价上涨,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循环呢,有关 部门在里面到底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越多的采访,越逼近一个事实,不需点破,我想你也已明白。

  套用在天津河北区一带卖麻花的老师傅的一句话,作为结尾,他说:“天津穷人也是天津人,穷人也要有房子住。” 我说:“中国穷人也是中国人,穷人也要有房子住。”

  这显然是真理。

  (作者系《瞭望东方周刊》记者)

  11300

  外滩画报

  “易子而杀”案中的母亲

  李艳/文

  “我不想活了……他前面死我后边死都可以……”7月7日下午,54岁的周拉英在看守所内哭着说。她因涉嫌两桩 谋杀案被拘留在此。她是一个农民,是一个庄户人家的家长,她还有一个身份是母亲。被害的两个孩子属于两个比邻而居的家 庭,一名痴呆,一名聋哑,他们被亲生父母交换杀害。话中的“他”是聋哑者王永辉,周拉英的小儿子。“虎毒不食子”,这 个身份给她带来铺天盖地的指责,她被普遍认为是一个没有人性的人。

  王永辉也曾是一个可爱的孩子,在他的童年,一家也曾有过短暂欢乐的时刻。周拉英说那时候虽然语言不通,但小永 辉听话,她一门心思想着把孩子的病看好,背着他到许多的地方,睡草地吃剩饭也值。

  “年轻的时候只知道埋头干活,孩子还小,也听话。我们吃苞谷,把麦子卖了换钱。”她的回忆带着某种温情,但命 运最后把她推向了不可知的某处。

  之后的事情报道中已有详细提及,在对话中她如祥林嫂一般多次提及自己命苦:孩子不听话,经常打他,吸毒闹事, 她在深夜里一次次流尽眼泪,最后产生了一个她自己都觉得可怕的想法。第一次她带着孩子去一条河,途中突然听到孩子的“ 咿呀”声,像极了“妈妈”,她坐在路上放声大哭,哭完后转身把孩子带回了家。

  在她的叙述中,打人、吸毒、对孙子的威胁成了最后狠下心来的主因。但后两项很难从第三方得到证实,她说这作为 秘密藏在她的心里,她怕传出去对年轻人不好,从未对人说起。

  第二次,她先去看了看渠水,在一个晚上计划得以实行。她的孩子却侥幸逃脱,故事由此更加曲折而更显残忍。五年 后,小儿子再遭毒手,被他的母亲和人合谋杀死,并被埋在了原本属于他的、盖来供他结婚的新房内。

  “不要告诉他啊,让他搬到老屋住就行。”她这样嘱咐记者,不希望最后住进新屋的大儿子知道埋尸的真相。这里面 的潜台词有,担心大儿子知道了害怕;担心花费一家人积蓄修建的新房付之东流。她不知道,不仅她的大儿子,在侯丰村乃至 更大范围,这已不再是一个秘密。按当地的习俗,这房子将成为一个忌讳,一片阴影,不会再有人愿意居住。这栋现在看来依 然光鲜的房子将慢慢生满杂草,布满蛛网,逐渐暗淡下去,逃不了最后被推倒的命运。

  她还有一个女儿,在王永辉八岁的时候抱养的。她说正是为了在她老后有个人照顾小儿子,才抱养了一个女儿,现在 女儿在西安打工。“不要让她知道家里的事情啊。”她这样说。但在这个资讯发达的社会,这样的新闻很难不波及都市的每一 个角落。

  我离开前,她带着迟疑而恳求的眼神,突然问我还会不会去侯丰村。她说她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再见到大儿子,她惦 记体弱多病的大孙子,有一些话要我转达。她说,在老屋一个柜子的角落里有一对金耳环,一个手镯,这是给孙子留着的,让 大儿子把它们卖了把钱花在孙子身上;柜子里还有一些被单枕套之类,这是给女儿留的嫁妆。

  在这个阴天的下午,在看守所内,她已不存有更多的想法,开始平静而从容地安排后事。这个时候,她的身份还是母 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