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抢救保护我国北方历史最悠久的万亩竹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4:3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22日消息 河南省有关部门正积极采取措施,抢救保护位于焦作市博爱县的中国北方历史最悠久的万亩竹林。

  据新华网报道,博爱竹林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中国北方地区历史最悠久、分布最北界、栽培面积最大、竹种资源最多、惟一的大规模产业竹林,也是中国北方地区唯一的古竹园遗存,具有明显的北方形态的物种多样性,极具保护和开发价值。该县竹林在高峰期时,
种植面积18000亩,年产竹子2000万公斤,竹制品销售额近5000万元。

  近年来,由于降雨量明显减少、地下水位下降等原因,严重影响了竹林生长,博爱竹林面积减少、长势衰退,产量降低。目前,该县竹林总面积13070亩,成园仅有2500亩,占19%,半成园和荒园分别占46%和35%。

  从2001年3月起,河南省博爱县启动了博爱竹林抢救工程,成立了竹林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政策措施。他们对所有竹林进行划边、定界、竖牌、建档,明确管护面积和责任人;严格实现限额采伐和凭证采伐制度;禁笋护林,严禁铲鞭笋,禁止本地起笋上市交易;积极推广竹林低产林改造、丰产栽培、病虫害防治等综合利用技术,同时安排技术人员定期深入竹林进行实地指导。

  近日,由林业专家组成的省科技调研组对竹林进行了生长状况调研。据悉,专家们将向省政府提出进一步保护、利用、发展博爱竹林的具体意见和建议。(编辑 欧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