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历越高视力就越差 大学生身体素质下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4:43 光明网
  教育部表示,学生体能素质持续下降须引起高度重视
学历越高视力就越差大学生身体素质下降(图)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教育部昨天公布的2004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显示,大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为80%,其中男生为77.8%、女生为82%.

  学历越高视力越差

  除了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比较高,高中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也高达77.3%,其中男生为72.7%、女生为82%;初中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为59.4%,其中男生为54%、女生为64.7%;7-12岁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也达到32.5%,其中男生29.5%、女生35.6%.2002年开始,教育部建立了“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网络”,每两年对我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行一次监测。2004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是第二次监测工作。

  共有包括北京在内的16个省份的7-22岁城乡男女学生182964人成为监测对象。

  肥胖检出率继续上升

  据教育部监测,超重及肥胖检出率继续上升,60%左右的年龄组超重及肥胖检出率有所上升,其中10-12岁城市男生平均上升了1.17个百分点,达15.97%.而反映肺功能的肺活量继续下降,除高中以上(16-22岁)男生肺活量略有增加外,其余年龄组学生的肺活量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不大,如7-12岁男女学生的平均肺活量与2002年相比分别下降了38毫升、44毫升。

  爆发力等素质下降

  与2002年监测相比,我国学生的爆发力、力量等素质继续下降。据监测,反映下肢爆发力的立定跳远水平,与2002年相比除大学男生有所提高外,其余年龄组继续呈下降趋势;而反映腰腹肌力量的仰卧起坐水平,除大学男生有所提高外,其余年龄组继续呈小幅下降趋势;反映身体柔韧性的坐位体前屈水平有60%的年龄组出现下降。

  教育部表示,我国学生的体能素质以及肺活量水平持续下降尚未得到遏制,各级教育部门须高度重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